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多人气受压 期债短期料震荡整固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经过上周五的较大幅度拉涨后,国债期货市场本周一(12月14日)自高位显著回调,市场卖压有所显现。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公布的11月经济数据显示现阶段中国经济边际表现略有企稳,以及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走软,仍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市场做多人气,预计短期内期债或仍有一定震荡整固需求。

 期债市场低开低走

 在本周全球金融市场进入美联储“加息关键周”的背景下,周一国债期货市场未能延续上周的上攻步伐,全天呈现出低开低走的运行格局。具体盘面表现上,当日期债五年期主力合约TF1603早盘及午后均出现较为明显的跳水,最终报收于100.09元,下跌0.195元或0.19%;全天TF1603成交27221手,较上周五略有放大,持仓大幅减少2310手至19254手。此外,国债期货十年期主力合约T1603全天运行节奏基本与TF1603一致,在逐波回调后报收于98.87元,下跌0.405元或0.41%;T1603全天成交22071手,较上周五放量约五成,日减仓879手至23548手。从周一的涨跌表现来看,TF1603、T1603均创出了自11月9日以来的近一个多月最大单日跌幅。

 利率债现货市场方面,周一银行间现券虽不乏买盘,但整体交投情绪偏空,机构卖盘稍占上风,各期限利率债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上行。资金面上,虽A股新一批10家新股中有9家公司集中于周一进行网上申购,部分机构也继续开始拆借跨年资金,但周一银行间各主要期限资金利率整体继续持稳,仅一个月期限品种价格有明显上涨。

 对于周三利率债和国债期货市场的交投情况,交易员指出,11月经济数据虽有改善但是整体仍未明显走强,债市仍有向好基础。另一方面,本周美联储可能启动首次加息以及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软,则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市场做多情绪。

 偏强势头仍有望延续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利率债市场的短期表现,此间多家机构均倾向于略偏中性的分析观点。招商证券表示,11月份经济数据反映工业、投资和消费均有一定改善,但金融数据显示融资需求仍弱,市场更加关注经济边际改善的持续性,短期内经济走势或继续维持弱势。在此背景下,短期利率债预计仍会继续维持震荡格局。而对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软可能对债市带来的不利影响,中信证券则分析认为,2016年人民币汇率将在央行的主导下进一步展开有序走软,利率风险较小。在此背景下,年内10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预计将继续在3%-3.3%的区间波动。

 而在期债的走势研判方面,目前市场各方分歧仍较为明显。东证期货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必将导致资金大量外流,而央行降准主要为了对冲流动性缺口,后期降准带给市场的刺激作用将逐步减弱,外部流动性的冲击将会给国内流动性带来较大压力。综合经济基本面等因素,年底前市场利率整体预计并不具备显著下行的条件。国信证券则认为,虽然年底临近同时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但市场对政策进一步放松预期也在升温。从目前来看,国债期货的整体多头趋势仍在延续。

 在期债的具体投资策略上,东证期货认为,现阶段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继续在3%到3.3%区间内震荡,而外部流动性扰动或持续,因此短期内国债期货建议偏空操作。南华期货则表示,近期国债期货波动有所加大,谨慎风格的投资者宜继续观望,激进的投资者则可尝试逢低短多、不追涨的交易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