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穴位 稳增长对症下药

 业内人士预计,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有望在明年上半年结束,下半年逐步回升,全年料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表示,目前经济仍处于转型的“阵痛期”,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传统经济驱动引擎减速;2016年初受出口、地产、企业盈利、坏账等四大因素影响,经济“开门红”的概率将受到制约。但王涵认为,受益财政和信用的双宽松,2016年经济有望走出“前低后高”的趋势。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触底,增速下滑的态势有望在明年上半年结束,此后将出现逐步回升走势。

 李稻葵坦言,本轮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是一些短期的周期性因素所致,这并不表明中国经济长远的潜在增长速度是下滑的,也不能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应该简单的顺从下滑趋势。因此,政策应该相对积极一些,解决经济短期下滑矛盾。如果这些短期因素不加以解决,经济增速再进一步下滑,很多原来可以被增长所消化的问题,可能被不成比例的放大,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李稻葵建议,应有针对性的采取一些“点穴位”的应对政策,有三个穴位应该抓住。第一个穴位,应该切实采取多种改革和政策应对措施,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当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直接伤害了投资的积极性,这里面很多举措值得研究。比如,适当扩大长期债务发行的规模,依次减少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第二个穴位,应该针对部分地方政府措施不利的现象提出正面激励。鼓励地方政府加快落实已经推出的各种稳增长措施,包括一些经过科学论证、非常有效的、没有太多争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落实。第三个穴位,应该紧紧抓住若干个重要的改革措施尽快加以落实。如,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尽快地推出若干个国有企业改革的案例,成为典范,让资本市场、让投资者看得见、摸得着,知道国有企业怎么做,感觉到国有企业改革能真正带来红利。再比如,在城镇化方面,应适当加快,包括农村的土地转让等。适当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此营造新的增长点。“通过这些措施,中国经济有望在明年下半年企稳回升。”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保良表示,考虑到经济政策有一定的滞后影响,2015年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举措还会继续发挥稳定作用,消费需求会保持稳定,基础设施投资、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实际经济增速略低于7%的潜在增长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