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泰昌明年冲刺2000万元利润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国内保健器械领域龙头上海泰昌12月14日在新三板挂牌。公司董事长王昌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未来将考虑通过定增等形式,引入6家以上做市商。去年由于清库存战略,公司业绩出现调整。对于2016年的业绩,公司预计将实现净利润2000万元,收入不低于3.2亿元。

 计划引入做市商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泰昌是国内最早进入保健电器行业的企业之一,主业是健康按摩器材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养生足浴器、玉石按摩床、智能按摩椅、懒美人美体机、按摩靠垫等。数据显示,泰昌足浴盆的市场占有率达30%,稳居行业第一,在部分一线城市高达80%。上海泰昌近年来销售额同比增幅达15%-40%,2013年实现销售额3.7亿元,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对于此次挂牌,王昌华表示,上海泰昌储备了很多技术、渠道以及其他产业资源,未来需要借助资本力量发展壮大,这是企业挂牌新三板的主要原因。在挂牌之后,公司首先将启动对券商的增发,引入做市商活跃交易,“计划做市商在6家以上。”

 去年公司收入和利润遭遇下滑。王昌华表示,“清库存”策略是导致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基于足浴用户的安全性考虑,上海泰昌去年开始大面积推广无感应电产品,这也是上海泰昌独有的技术。公司采取清库存战略加速产品迭代,牺牲了一定毛利,未来上海泰昌的新产品都将搭载无感应电技术。”

 对于未来的业绩,王昌华表示,初步经营计划是2016年全年利润冲刺2000万元,销售收入不低于3.2亿元。

 注重技术研发

 王昌华表示,公司重视科研创新,目前拥有国家专利近100项,近几年在研发上的投入每年都超过1000万元,仅技术研发团队的成员就逾60人。公司与上海的高校开展校企联动,形成“生产一代,储存一代,开发一代”的“泰昌模式”。

 “上海泰昌许多技术在行业内都处于领先,高端产品采用磁动力驱动按摩足底的滚轴,避免了实体上的缝隙,杜绝安全隐患。”王昌华表示,“公司后续加大研发力度,将3D、智能化、移动、网络化等技术运用到产品设计、研发、制造与服务中,在已推出的‘智能记忆’足浴盆基础上与智能手机进一步结合,实现WIFI云控制等功能。”

 目前保健电器行业发展面临着种种问题,行业不够规范。资料显示,2010年全国足浴器产量在2000万台左右,生产企业至少有200家,行业分散性可见一斑。

 王昌华表示,上海泰昌作对行业环境建设不遗余力。2014年8月,在上海泰昌的推动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保健电器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致力于推动足浴器国家标准、行业安全标准等相关制度修订,同时组织开展技术交流等,从多方面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上海泰昌担任国标《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按摩器具的特殊要求》修订组副组长单位,推动行业安全标准的建立。

 行业驶入快车道

 家电行业通常分为四类:以洗衣机、冰箱为代表的白色家电;以音响、游戏机为代表的黑色家电;以电脑信息产品为代表的米色家电;高效节能的绿色家电。

 王昌华表示,保健电器并不属于上述任何一类,应该被称作“金色家电”。“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都市人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再加上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加剧,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养生、保健等相关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家用美容、保健电器具制造业收入规模达28亿元,近十年复合增长率19.26%;利润总额13.3亿元,近十年复合增长率17.17%;按摩器具市场规模约为60亿-80亿元。尽管如此,家用美容、保健电器具行业的收入规模仅为厨房电器的15%,不及家用清洁、卫生器具行业的30%。

 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发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自主知识产权药品、医疗器械和其他相关健康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应用,进一步推动保健电器产业进入发展轨道。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健康产业规模近2万亿元,到2016年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

 王昌华表示,以足浴盆为例,该细分领域目前每年拥有30%的平均增长率,而在传统的家电细分领域基本已不具备如此的高成长性。未来上海泰昌将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加强研发和商业创新,结合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使足浴养生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此外,泰昌还将加大对智能化健康生态系列产品的投入,将公司打造成覆盖人体各个部位保健养生的智能健康家电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