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异动股扫描

 机构出货 东方园林三登龙虎榜

 停牌逾半年之久的东方园林于12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中山环保100%股权,支付交易对价9.5亿元;拟收购上海立源100%股权,支付交易对价3.25亿元,交易完成后,中山环保、上海立源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并于12月7日复牌。

 不过上周一复牌后,连续三日收出一字跌停,随后两个交易日分别小涨0.29%及再度下跌7.14%,最低一度触及25.90元,创下4月21日以来的新低,股价也从停牌前的38.36元一路下跌至上周五收盘时的26.00元,上周周跌幅达32.11%,在全部A股中位居前列。其中,上周四的单日成交额高达25.64亿元,创下了历史天量。

 也正是由于股价的大幅波动,上周东方园林三次登上龙虎榜,机构投资者更是集中甩卖该股。12月7日,卖出金额最大的威机构专用席位,卖出588万元;12月8日仅有的两大卖出席位中的第一大卖出席位同样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2429万元;2月9日,卖出东方园林的五大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介于1221万元至6730万元之间,合计卖出1.80亿元。而期间买入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收购计划可使得公司产生协同效应,分享子公司的技术储备、客户资源等优势,利好公司长期发展。但是公司停牌时间过长,期间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因此补跌效应显著,致使机构投资者加速离场。(王威)

 机构买入汇金股份

 汇金股份上周表现强势,收获三个涨停。周五虽然大幅回调,但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五家机构集体买入该股。

 汇金股份上周前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上周三强势震荡,上涨4.93%,上周四再度涨停,上周五小幅高开后快速跳水,触及跌停板后反弹,但随后再度弱势下行,最终收报44.80元,下跌8.87%。

 深交所上周五盘后披露的公开信息显示,汇金股份当日前五大买入席位均为机构专用,买入金额分别为6372.46万元、5274.92万元、3836.56万元、2157.40万元和1585.40万元;前五大卖出席位则均为普通营业部席位,卖出金额分别为4530.79万元、4356.67万元、3655.85万元、3034.74万元和2924.13万元。

 汇金股份上周公告称,拟与棠棣信息等共同出资设立上海棠宝社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新设公司主要从事社区服务业务。银河证券研报指出,社区O2O是公司战略布局中重要一环,拟设立棠宝社区电商或将促成互联网金融业务落地;另外,新研发智能设备卡位入口,O2O模式值得期待。上周五机构集体借股价回调买入,预计汇金股份短期将延续强势。(李波)

 机构入驻东兴证券

 沪深两市大盘上周大幅波动,场内题材热点快速切换,受益于注册制的推进,券商股后半周表现较好,东兴证券上周前两个交易日震荡回调,分别下跌2.08%和3.38%,随后震荡走高,收出三连阳,股价收报于27.51元,全周累计上涨6.01%。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四和周五,东兴证券的成交额显著放大,分别为32.90亿元和34.92亿元,不断刷新12月新高。

 从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来看,上周五买入东兴证券金额前五的席位中,有三家机构现身,分别买入7435.03万元、3148.41万元和2900.61万元。卖出东兴证券金额前五的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卖出金额最大,为6405.58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注册制是券商投行业务的重大利好,将挖掘投行新的“服务溢价”。券商投行业务原本更多体现为“通道价值”,注册制推出后对投行的风险识别、研究定价、分销管理能力提出全新要求,倒逼投行转型,挖掘投行新的“服务溢价”,券商承销费率可能不降反升。投行实力较强、IPO项目储备较多的东兴证券值得关注。(徐伟平)

 机构博弈 绿盟科技接近前高

 上周,在网络安全概念的大涨中,绿盟科技表现突出领涨全局,周涨幅达到了24%,收于57.10元。随着股价的攀升,绿盟科技已经接近了前高点57.31元,并且逐步接近了7月中下旬高点,也是历史密集成交区域,短线压力增加促使机构博弈加剧。

 龙虎榜数据显示,上周五买入绿盟科技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第一名是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为7702.53万元,机构专用席位位居第二位,买入金额为4383万元;而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除了第二名外全部是机构专用席位,卖出金额分布于1677万元至2834万元之间不等。近三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买入和卖出中均有机构专用席位身影。

 当前,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对计算机行业个股形成提振,而绿盟科技作为网络安全概念股,备受市场关注。不过接近前高点和密集成交区域意味着抛压剧增,上周五绿盟科技成交放量、换手率增至21.55%,均意味着短线多空博弈加剧,能否突破压力位须看下周主力资金强弱,短线风险较大。(张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