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季晓南:整体上市应成国企混改着力点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13日在第十三届中国改革论坛上表示,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是国企股份制改革的重要方向,有利于解决国企体制机制弊端,是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形式,也是大型企业的普遍资本组织形式。同时,整体上市通常是在保持控股权的情况下进行的产权制度改革,因此,整体上市应成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着力点。

 季晓南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思路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把引资本与转机制结合起来;完善制度,保护产权,保护混合企业各类出资人的产权权益;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宜改则改,稳妥推进,确保改革规范有序进行。

 整体上市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形式和重要方面,整体上市与发展混合所有制都是多元产权制度改革。9月13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中对于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给予了高度重视,强调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

 他指出,截至2014年底,央企主营业务资产整体上市的共有35家。通过整体上市可以优化股权结构,解决“一股独大”问题,有利于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条件,有利于为保护中小投资人或中小股东合法权益提供制度性保障,有利于国有资本流动做强做优做大,有利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

 “在着力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同时应多层次、多方面推进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季晓南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合理确定国有股比重,发挥非公资本的作用,对推进整体上市有重大意义,能够完善公司治理,理顺政企关系、遏制贪腐案件、提高市场化水平、优化管理体制机制等。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从国有企业集团层面来看混改难度较大,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点应放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国企分子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