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层次市场建设将发力

 除了注册制的落地,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也将是明年的重要内容。目前,可以预期的重要方向包括新三板扩容、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的酝酿、创业板改革的深化等。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转型离不开发达的权益市场,而融资功能完备是股票市场最重要的基石之一。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债务余额上升较快,跟股票市场融资功能尚不健全不无关系。大力发展权益市场,完善A股的融资功能,让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取更多渠道的资金,充实净资产,可有效降低杠杆率,防范经济风险。

 业内人士称,在融资功能方面,中国股市主要面临两大痼疾。一是多层次体系不完善,“倒金字塔”式的体系不能有效满足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二是股票发行机制不够市场化,且股票发行经常因为市况不好而被叫停。

 在注册制即将落地的背景下,这两大痼疾正在逐步得到医治。首先是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金字塔”的塔基部分正得到逐步加厚、夯实。地方股权交易市场在逐步规范化发展。

 在新三板发展方面,市场扩容明显。分层制度有望在2016年第二季度实施,与分层相配套的制度部署也在提速。一方面,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在享受更多融资机会的同时,也要接受更严格的监管,履行更充分的信息披露义务。另一方面,退出机制也在加速酝酿。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近日表示,将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制定并发布股票终止挂牌的实施细则。这项工作已经在走程序,很快将实施。

 另一值得关注的是转板制度。有业内人士认为,转板机制不存在实质性障碍,由于新三板特别是分层管理后的创新层在市场定位、发行制度、信披制度等方面与深交所创业板和上交所拟推出的战略新兴板具有一定匹配度,因此可以先行推出转板机制。此外,做市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竞价交易制度的引入以及公司债等融资工具的推出预期也较强烈。

 沪深交易所股票市场内部改革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积极推动设立战略新兴板,深交所在酝酿创业板改革。

 债券市场大发展可期。目前监管部门正在酝酿进一步促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加紧研究永续债等新品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以构建公开透明高效的债券市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