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意义积极

 □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引入公募基金作为新三板市场参与的机构投资者主体,已经得到证监会和全国股转系统等部门重视和理解共识。待公募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相关指引确定后,公募基金可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有利于改善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稳定市场预期,改善市场流动性和提高市场定价功能。

 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的政策指引

 2013年12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规定公募基金可以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股票。其中提到“积极培育和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鼓励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逐步将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建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证券交易场所”。

 2014年12月2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有效保护投资者利益、防范相关风险的前提下,试点推出投资于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的公募基金产品。支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于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股票”。

 《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公募基金资产可投资范围包括“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而新三板公司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因此新三板股票应属于“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

 2015年11月20日,证监会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第五节“大力发展和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中明确,“研究制定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的指引,支持封闭式公募基金以及混合型公募基金投资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证券”。

 引入公募基金作为新三板市场参与的机构投资者主体,已经得到证监会和全国股转系统等部门重视和理解共识。待公募基金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相关指引确定后,公募基金可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新三板市场发展四大特征

 (一)新三板融资规模增长迅猛

 2013年底新三板扩容,2014年做市制度推出,新三板融资功能不断增强,对挂牌公司的吸引力不断增加。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3629家,待审企业121家。挂牌企业中做市企业878家,协议转让2763家;总股本1917亿股,可交易股份709亿股。

 定向增发方面,自2015年年初以来,挂牌公司公布了1076项定增预案,预计募集资金总额848亿元;今年1-9月实际完成定增1411项,实际募集资金611亿元。今年1月份定增规模仅1.2亿元,8月份达到峰值110亿元,9月份为94.6亿元,新三板定增呈现“井喷式”增长,新三板融资功能出现质的飞跃。

 (二)新三板市场整体成长性较高

 新三板企业整体规模较小,但其整体表现出来的成长性较高。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挂牌企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241亿元,平均每家挂牌企业实现营收6000多万元;整体实现净利润210亿元,平均每家挂牌企业实现净利600多万元。营收增速在100%以上的有416家,净利增速在100%以上的有1237家。

 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信息技术类公司占比较高,符合经济转型方向,新三板公司尤其是信息技术类公司收入的平均增速远高于创业板和中小板。

 (三)新三板市场估值相对合理

 新三板做市指数在今年3-4月份达到高位之后,自5月份开始,做市指数出现大幅下跌,新三板整体估值水平也出现剧烈收缩。目前新三板整体市盈率为24倍,协议转让企业整体市盈率为16倍,做市转让企业整体市盈率为40倍,与今年上半年的估值水平相比,已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从2015年4月7日与9月30日新三板企业市盈率在各区间段的分布情况来看,新三板企业的市盈率已经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市盈率落在50倍以上高估值公司的数量明显回落,市盈率估值在50倍以下的公司数量则有所增加。可见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

 (四)新三板市场整体流动性较弱

 新三板整体流动性较弱,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3000多家新三板公司实现交易量169亿股,整体换手率为25%,远远低于台湾兴柜市场50%左右的换手率。

 从新三板与A股的区间日均换手率对比可以看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间,新三板市场仍然有大量公司没有成交记录,有成交记录的公司中,换手率主要集中在1%左右,与A股市场存在很大差距;但新三板市场上换手率在20%以上的企业数量要多于A股公司。这说明新三板市场不仅存在整体流动性较弱的问题,并且呈现流动性两极分化现象。

 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的五大意义

 (一)为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

 公募基金作为我国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长期游离于我国最大的一个证券交易场所之外,不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有利于改善新三板市场的投资者结构,稳定市场预期,改善市场流动性和提高市场定价功能。

 (二)有利于培育公募基金的价值投资理念

 在新三板市场,公募基金经理以往在A股追逐散户炒作概念股和垃圾股的方式是不适用的,新三板的投资与A股不同,有点类似PE投资,需要对行业和个股进行深入研究。这有利于培育公募基金价值投资的理念,推动公募基金代表基民积极参与挂牌公司的治理,推动新三板公司做强做大,实现基金产品的绝对回报。

 (三)为公募基金公司传统业务注入活力

 2013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风起云涌,而新三板有不少属于具有技术优势和模式创新的公司,为上市公司谋求外延扩张或者跨界转型提供了可选择的标的范围。新三板市场将为公募基金传统业务提供更多的并购标的,有利于打通新三板市场和A股市场,提升公募基金的综合资产管理服务能力。

 (四)为公募基金产品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丰富公募产品种类

 新三板股票目前将近4000只,未来将会有几万只股票,远远多于A股的2000多只股票。新三板由于实行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将会出现越来越多苹果、微软式的股票,新三板将会为公募基金提供一个巨大的优质股票池。

 (五)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投资新三板市场的机会

 为了防范风险、保护普通投资者,新三板对个人投资者设置了500万元的投资门槛,这一限制把很多个人投资者拒之门外,也使新三板丧失了许多流动性。通过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我们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设置较高的个人投资者门槛(500万元),防范老百姓直接投资新三板的风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放行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方便普通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另外,私募产品设置合格投资者门槛(100万元),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新三板理财服务。

 公募基金对新三板流动性的影响

 我们从公募基金对A股市场的直接影响入手,动态比较来看公募基金对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的影响。

 公募基金从1998年开始发展,但是由于1998-2000年公募基金相关数据缺乏,因此以下分析选择2001-2014年作为实证分析区间。

 选择股票型公募基金和偏股型混合基金这两类基金中股票投资的市值占同期A股成交额的比例来刻画公募基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在2007年以前,公募基金投资股票的市值占当期A股成交额的比例整体上呈现上升的趋势。与此同时,当年A股日均换手率也有一个明显的上升趋势;2008年开始基金投资股票市值占同期A股成交额的比例整体呈下降趋势,同期A股日均换手率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公募基金与A股市场流动性之间存在着联动关系,但由于数据有限,无法提供公募基金与市场流动性的内在因果关系的研究,但可以看出市场流动性与公募基金之间存在紧密的关联关系。

 目前新三板市场交投还很不活跃,公募基金和大部分的个人投资者没办法参与新三板投资,引进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投资,可以增加投资者群体。以历史上的B股放宽投资者准入标准和融资融券放宽准入标准的案例来看,投资者增多对增强市场流动性效果非常明显。B股市场在2001年2月19日之前仅针对台港澳和外国投资者开放,交易并不活跃,为了激活B股市场,中国证监会决定向境内居民个人投资者开放B股市场。对内地投资者的准入限制放开后,新增大量投资者,引入了大量增量资金,流动性得到改善。

 根据以上分析,可以预见公募基金的引入将为普通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资打通渠道,并带来大量资金,可以明显改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提高市场定价功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