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权众筹平台
比拼生态扶持力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创业项目在股权融资平台上线并迅速获得超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同一项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在同一平台众筹两次尚属少见。日前在京东股权融资平台“东家”获得超额认筹的项目“爱助家”,实际上是该平台的回头客,两次众筹时间相差三个季度,估值却翻了三倍。

 好项目不缺资金

 股权众筹作为高风险性投资方式,其股权退出渠道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但“爱助家”项目却出现了“有退出渠道投资人不愿退出”的现象。“东家”人士称,在感恩节期间,爱助家在参与二次众筹前,曾向上一轮众筹股东提出高溢价回购要约,成为平台首个可退出项目。但是,投资人没有一个选择退出。

 投资人从最关心退出渠道,到理性拒绝退出机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现象表明投资人正逐步适应股权众筹注重价值投资和长期回报的特性,投资人的投资素养和投资眼光不断提高。

 一些投资人在股权众筹平台举行的线下交流会上表示,股权众筹行业实际门槛高,不是谁想进来就能进来,“我们的信任关系一旦建立起来,就没那么容易移情别恋。”据京东金融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东家”已为超60个项目服务,融资超过6亿元。

 专家指出,股权众筹在优化资产配置结构方面,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股市持续调整之时,业内人士普遍担忧低迷的氛围会蔓延到一级市场,尤其是股权众筹领域。确实,目前投资人已经变得谨慎,但是有潜力的优质项目依然会获得资金追捧。资料显示,“东家”近日上线的多个大项目遭到秒杀,认筹额动辄突破千万元。例如,关注老年市场的“康壹宝”,超募额达到370%,目前认筹额达1111万元;传统行业企业“傲胜木业”,认筹额超过1400万元,认筹率147%。

 比拼生态扶持力

 业内人士表示,本着对投资人负责的态度,股权融资平台对优质项目的输出能力,正逐步成为考核平台的重要标尺。2015作为股权众筹元年,大大小小的股权融资平台纷纷出现,深具投资价值的创业创新项目成为新的稀缺资源。在这种背景下,创业企业选择登陆哪家平台,显得尤为关键。

 实际上,股权众筹平台作为创业者、高净值人群、投资机构、专业投资人、明星投资大佬、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聚居地,在融资方面做到优秀不见得一定会形成足够的聚拢力;真正起到核心聚拢作用的、能够构筑行业门槛的,实际上是全生态的扶持能力。“东家”平台一位项目负责人称,认筹额超过3000万元的项目“萌动”,股权众筹还未结束,就被引进到产品众筹平台。产品上线两天,募集额就超过百万元,达到筹资目标的10倍。从股权众筹到产品众筹,体现出以生态链条模式做众筹的思路。

 业内人士指出,众创生态圈并不是花把式,而是说得出,做得到。生态扶持作为股权融资平台的杀手锏,注重生态构建、挖掘生态价值,将成为越来越多平台的发力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