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偏好判断有别
券商关注题材新潮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上周A股市场震荡回落,券商策略团队针对下周行情做出展望,其中备受关注的焦点在于美联储加息“靴子”即将落地、“量子通信”成为关注焦点、新股申购再度来袭、互联网大会即将召开等……当前,风险偏好主导着短线市场涨跌。面对多空博弈,券商对市场风险偏好的看法存在分歧,下周市场走势与风险偏好密切相关。

 风险偏好判断存分歧

 在对于“明年春季躁动”的憧憬前提下,国金证券认为,市场风险偏好不太可能回落。接下来A股将在犹豫中选择上行的方向,对年内行情并不悲观,目前来看存量行情仍将延续,但与此同时需要提防临近月底市场风格出现的短暂切换。行业配置上在12月中旬之前继续看好符合经济结构转型,符合产业升级的相关板块,行业上维持推荐“计算机(信息安全、大数据)、电子(国产芯片化)、传媒(IP变现、电竞)”;主题上推荐有事件或政策预期驱动的“量子通信、体育、养老、迪士尼、VR”等;同时建议提防12月末的风格短暂的切换,随着创业板与上证 50指数溢价率的不断提高,可以考虑逢低布局“大金融大地产”。

 海通证券则认为,短线风险偏好仍需等待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11月底之后,一些因素开始发生变化,包括注册制推进速度加快、12月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人民币汇率面临短期贬值压力等,各方面不利因素影响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市场仍需等待下周美联储加息对汇率冲击过去。休整行情正在逐渐步入尾声。

 相对而言,广发证券则认为风险偏好已经下行,仍旧维系谨慎观点。广发策略团队指出,上周在赴深广向机构投资者路演的时候,明显感觉到谨慎的观点并不受欢迎——投资者们大多心有不甘,宁愿选择高仓位进行快速结构调整,也不愿意减仓。究其原因,一是考虑到年底排名压力下,大家不怕一起跌,只怕别人涨的时候我不涨;二是大家能够切身感受到目前还是“钱多”,所以相信在“资产荒”下资金还是会流向股市(很多人认为快则月底,慢则明年一季度,市场一定又会再次启动)。

 但是不宜掉入过于乐观的“资产荒”陷阱。广发证券指出,首先,找不到投向的资金确实在涌入机构,但是这些资金其实属于“避险资金”,本身就反映了场外资金的风险偏好正在下降,如果用以投资高风险的股票资产,其实是一种“资产错配”。其次,在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普遍下行的环境下,“安全垫”的限制使得“保本型基金”配置股票的速度将越来越慢、加仓空间也会越来越小,其实对股市形成的增量资金有限。

 综上来看,广发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主要矛盾是“钱多”与“风险偏好低”的矛盾,而股票并不是“资产荒”下的合意资产。在风险偏好主导的市场中,目前影响风险偏好最主要的因素是改革和转型的预期,但是随着改革和转型的继续向前推进,目前开始遇到了一些难以调和的矛盾。在看到这些矛盾得以解决的信号之前,市场风险偏好还会继续下降,因此也继续维持对A股市场的谨慎观点。

 新热点引发新热情

 国金证券的看法相对乐观,认为市场风险偏好并未实质性下降。国金策略团队认为,首先,事件驱动的“量子通信”成为短期热点,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2015年A股市场一直对新的主题情有独钟,近期A股市场进入了震荡格局,一直在等待新的事件出现,进而带动指数有所突破。12月11日,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量子通信”在2016年催化剂比较多,成为了周末市场讨论最多的主题。新的主题的出现,有利于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建议积极关注。

 此外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美国12月加息毫无悬念,制约市场情绪的“靴子”即将落地。随着北京时间17日(下周四)凌晨美联储宣布利率决议后,制约短期市场情绪的“靴子”最终落地。下周一是新股资金冻结最高峰,而新股解冻资金最大的是在下周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召开在即,主题催化剂颇多。

 安信也将关注的焦点放在量子通信上,表示从策略主题投资的角度出发,认为量子信息主题符合自上而下支撑强(政策催化力度大)、未来发展空间大(主题弹性高)、顺应产业发展趋势(短期不易证伪)等因素。

 海通证券认为,春季行情值得期待。回顾2013年-2015年,每年年初都迎来春季行情,核心原因在于年初资金面宽松,政策亮点多,市场风险偏好高,并且每年春季行情的主题热点都集中在偏成长板块。2016年春季行情仍然值得期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市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重新召开,议题或将包括城市规划、住房政策、城市人口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用事业运营等。两个会议提出的改革转型方向,有望带动相关产业投资热情。市场风格仍在成长,新兴成长类行业有较多催化剂。主战场仍然在先进制造(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信息经济(大数据云计算、视频)、现代服务(体育娱乐、医疗健康)。着眼2016年春季,主题可关注国企改革、迪士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