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期货”的大本营

 在期货私募中,偶然的高收益并不令人称羡,而长久的交易年龄,则令人肃然起敬。一句“老期货”的尊称背后,是对一段习惯了杠杆、跳空甚至爆仓的投资历史和生涯的敬仰。有人将中国“老期货”聚集地总结划分为中部、东北、东部、南部四个大本营,根据交易特点被市场人士分别称为炒手帮、基本面派、正规军、私募团。

 中部以中国期货市场的发祥地——郑州为代表,各期货实盘赛平台上高频组交易者多集中来自此地。就交易者而言,他们年纪多为80甚至90后,反应迅捷,热衷捕捉短线机会,是中国期货炒手集中度最高的地区。一批起家于此的期货炒手,后来在郑州部分早期期货品种受限后,分别流向东北和上海等地区。市场人称,曾有炒手在八分钟时间里做二十五笔白糖期货交易。

 东北聚集了大批中国老工业园,大豆、玉米等农业资源也颇为集中。“这里的操盘手有着脚踏实地的调研精神和大道至简的投资理念,他们大多是具有实体产业背景的交易者,对行情基本面有敏锐的把握。”业内人说。据介绍,在2004年的大豆价格狂跌30%的“大豆地震”和2008年大豆跌幅47%的两次危机中,不少现货企业尤其是油脂油料企业人士开始接触期货。油脂品种套利也是东北操盘手的拿手戏。

 东部以上海、浙江为代表,为大鳄潜伏区,中国商帮近半数出于此地,有着丰厚的财富沉淀。当地期货交易特点而言,资金规模大,从团队到策略到产品都有着清晰条线化的机构运作模式,号称“正规军”,多数期市大户出身此地。他们多数拥有金融混业的综合背景,在金融市场中呼风唤雨。

 南部以广州、深圳为代表,具有鲜明的开拓进取创业精神,是包括期货私募在内的中国私募蓬勃成长地。“他们多数以职业操盘手出身的中青年才俊,有团队管理的思路和规划,在期货私募领域值得称道。”业内人士说。

 此外,四川地区期货投资也颇具盛名,资金沉淀状况良好。据记者了解,在今年上半年的股指期货行情中,部分期货私募赴成都游说资金做多股指期货;当地期货公司席位上,也一度出现大量长线股指期货多单。“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平蜀未平”,一些史书作者曾经如此评价川人个性。在期货战役史上,也有着“川江龙、中原豹、东北虎期货大战”的一段典故。

 业内人士透露,在东部地区,一向沉默的江苏地区近两年出现了期货投资爆发的迹象。江苏期货行业资深人士曾向媒体透露,近两年来江苏期货私募从数量上到质量上发展迅速,出现了很多明星期货私募,分布在淮安、张家港等地的多家期货私募业绩都很抢眼。

 据有关机构不完全统计,市场上的期货私募大部分成立于2011-2012年,其中一半以上都取得了正收益。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50%期货私募管理资金规模尚在1000万左右,能上1亿并且能维持稳定净值的不到行业的1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