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报行情预热 117股高送转潜力大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进入12月以来,市场再度进入震荡格局,但作为年报行情的“先锋军”,有关“高送转”概念的炒作热情已悄然升温。截至12月11日,已有9只股票率先发布了“高送转”预案,且送转幅度都较大,且阶段表现均十分强势。在当前赚钱难度明显增大的背景下,狙击“高送转”概念股成为优选策略。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总股本小于A股75%位数、每股公积金大于3元、股价高于A股50%位数、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2元,并剔除了三季度业绩亏损及年中以来已实行过“高送转”的股票后,发现共有117股票的“高送转”可能性较大,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高送转”炒作热情升温

 每年具有高送转预期的股票构成的行情可划分为“11-12月”、“2-3月”和“6-7月”共三轮。其中,每年的年底以及次年年初,作为年报行情的预热,“高送转”题材常常引发市场资金的追逐。近期以来,随着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以及高送转预案发布的开启,有关“高送转”概念的炒作热情明显升温。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12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106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实现预增、续盈、略增和扭亏的公司合计649家,占已发布年报预告公司的比例达60.77%。

 而在年报预告陆续发布,代表着年报行情时间窗口逐步临近的同时,年末时点的高送转预案也开始陆续发布。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11月以来,两市已经有9只股票相继发布了“高送转”预案,且整体送转力度较大。其中,每10股转增10股以上的共有8只,西泵股份、万润科技和康盛股份均每10股转增20股并派现。

 而这些股票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十分强势,相对收益显著。11月24日发布“高送转”预案的西泵股份连续涨停,11月当月涨幅高达119.10%,12月9日发布“高送转”预案的三川股份12月以来的涨幅也达到了32.95%。

 市场人士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年三季报披露结束后11月至次年年报4月底披露前,A股市场短期都有一波围绕年报“高送转”主题的炒作热潮,且行情一般有两波,第一波是公布分配预案的个股引领的“高送转”行情,第二波则是股票在除权前后的一波抢权、填权行情。市场一直以来对“高送转”题材十分追捧,再加上当前市场谨慎情绪显著升温、波动幅度明显加大、赚钱难度大大增加的背景下,随着年报发布时点的临近,相关“高送转”股填权行情的吸引力大幅增加。

 狙击“高送转”潜力股

 从经验上看,“高送转”个股一般以具有较高的资本公积、较高的未分配利润、较高的股价,以及较低的总股本为特征,且创业板及中小板内成长性较强的股票“高送转”潜力更大。主要原因为,资本公积主要用于转增股本、则转增可能性较大,而未分配利润高则代表着送股的可能性较大,股价较高则意味着通过“高送转”将大幅降低股票价格,可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较低的总股本具备更强的扩张能力和意愿,并可通过“高送转”增大市值。

 以此作为依据,便在A股中筛选出“高送转”潜力较大的股票。首先,筛选出总股本小于A股整体75%位数的股票;再次,在这些股本规模较小的公司中剔除每股公积金不足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不足2元的股票;然后,剔除今年三季报业绩出现亏损的公司;最后,选出股价高于A股50%位数的股票。再剔除今年中报以来已实施过“高送转”的股票,则包括有德尔股份、焦点科技、赛升药业、亚玛顿等在内的117只股票的“高送转”潜力较大。尤其上市时间较短的股票“高送转”概率更大。

 虽然“高送转”本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及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实质性影响,但高送转预案往往意味着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且除权后的低股价也有利于增强股票的流动性,形成明显的填权效应,因而在投资者心理层面上构成潜在利好。海通证券指出,“高送转”是指大比例送红股或大比例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此,我国股票市场存在很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即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显著的超额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