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年二级市场仍有绝对收益机会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 李权胜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 李权胜

 

 每次市场大幅波动,都是金融改革的绝佳时机,本次牛熊转换无缝切换,都有望迎来进一步的制度改革和完善盛宴。

 市场均衡化态势明显

 我们总体认为2016年将是一个相对均衡的市场,主要表现为两个层面:一是风险与收益的均衡,即市场不会出现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宽幅震荡行情;一是风格上的相对均衡,新兴成长行业和传统行业的表现分化将会收缩。背后我们认为主要的原因包括:首先,市场虽然流动性仍然充裕,但目前市场总体估值(尤其是创业板)不算便宜;其次,国内宏观经济增长仍然低位,产业转型进程很难快速实现;最后,制度层面的变化,如金融体制改革(注册制等)、国企改革等会使得目前大小盘的投资风格有较大的相对变化。

 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认为对股市存在重大影响的因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层面,主要包括经济增长,具体会体现到汇率及利率等领域,尤其是汇率的风险更为突出;二是市场制度层面,比如注册制,国企改革等。我们认为注册制对市场的影响除了如IPO等具体环节外,最核心的影响是使得A股投资者的投资策略会产生一定改变,投资者对优质资产(我们称之“硬资产”)的配置需求更为显著;博时基金公司原有的核心投资风格主要是基于公司基本面研究为基础的,所以未来市场的变化反而会对我们的投资会有更好的促进。

 中长期重点把握股市“硬资产”

 具体到2016年的投资,我们会考虑经济结构转型的因素,并结合A股相应行业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如盈利增长、估值水平)等对以下行业及方向进行重点配置:一是行业层面,我们重点配置大消费领域,不局限于原有的传统消费,也包括新兴消费,如旅游、文体娱乐等;同时我们对环保、农业、高端装备等领域也相对看好。二是主题层面,我们认为国企改革是最核心的投资方向,金融领域及实体经济中制度及要素等的改革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我们认为未来2年宏观经济增速快速提升的可能性比较低,所以广义上的“资产荒”将是未来2-3年的主旋律;很多周期类的上市公司营收增长乏力而资产荒继续加重也是潜在的风险。

 我们认为,A股市场的投资需要重点把握两个方面:首先是优质资产的把握,对于传统非周期性行业的龙头公司,我们认为在主营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如果有制度方面的红利,则未来估值有较好的提升空间;当然对于新兴行业的少数核心公司,短期估值确实相对偏高,但其中长期增长比较确定,在一定的股价情况下仍有配置价值;其次是强化对风险的控制,包括对新兴产业中伪成长股的坚决抛弃,对传统周期性行业中资产负债表恶化上市公司的辨识;当然后者的风险在债券投资中更是需要重点关注。

 新三板与定增市场大有可为

 在新股发行新细则下,由于扩大了新股配售的范围及定价的市场化,的确会使得中签率下降及新股上市后潜在涨幅收缩的较大可能,这些因素会使得打新收益率下降。新股发行新细则的实施,会使得该环节更加市场化及理性,对市场总体的投资策略也会有一定的正面影响。

 我们认为近一个季度A股市场从底部的快速反弹,使得投资者对A股投资的信心得到较强的恢复;定增市场恢复的速度相对更为突出,定增的融资额及发行节奏都在明显提速。2016年我们预期A股二级市场仍有一定的绝对收益机会,同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及海外中概股回归也将是精彩纷呈,这使得定增市场的发展会有相对较好的基础。从供给端来说,上市公司获得更好的融资效率及未来中长期发展的空间;从需求端来说,银行、保险等机构客户面对资产荒,对中长期收益率稳定但高于传统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会有更多的需求。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在定增方面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未来会在这个市场进行重点的拓展。

 我们认为,新三板市场是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尤其是对新兴行业公司发展的重点促进;它的有效发展会促使国内整个资本市场多功能化的逐步完善。近期新三板分层等制度的颁布及未来的逐步实施,使得其未来发展更加迅速和有效。我们认为新三板的发展大概率上不会分流原有A股的资金,因为其本身发展会吸引场外更多资金入场;不过由于定价的一定差异性,A股创业板的很多估值偏高、缺乏基本面支撑的股票可能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基金业股权管理潜力较大

 未来3-5年,在国内整个金融市场更加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银行、保险、证券及基金业在资产管理层面会有竞争加剧的倾向。我们认为,基金业在权益投资方面具有相对突出的竞争力,其定位除了在二级市场做投资管理外,也有发展更前端股权管理的较大潜力。当然更长期来看,与国外基金业同行相比,目前基金业管理规模较小,投资管理的资产类型相对有限,未来国内基金业在上述方面都会有较大突破的可能,其最理想发展的态势是成为全能型的资产管理行业,可以承接广大国民长期投资理财的需求及承接银行、保险等机构客户庞大资产池中相当规模资产的管理要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