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认为
明年投资主线:成长+改革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券商对2016年的投资配置建议空前一致,“成长”和“改革”将成为关键词。其中,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国企改革、“十三五”规划等成为重点配置方向。另外,基于年底震荡市防御需求,蓝筹股短期配置价值提升。

 看好新兴产业前景

 在改革全面推进的背景下,机构认为成长与改革将是贯穿2016年的投资主线,一致看好新兴产业板块。

 华泰证券指出,明年投资方向是“成长”与“改革”。国企改革(包括军工改革)的方向将有两个,一是主业转型,传统行业转新兴;二是供给侧改革,传统行业整合。

 兴业证券建议关注四大领域:一是科技股,继续淘金TMT,唯“新”、“炫”不败;二是现代服务业,立足人口结构转变,迎接消费升级新时代,看好传媒、医疗保健、教育、体育、旅游、文化等;三是关注新股相关机会,包括新股、次新股、配置价值受益打新的价值股、中概股回归及海外并购等;四是政策主导型机会,包括新投资(“十三五”规划、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车等)+国企改革(并购重组)+周期股反弹。

 国泰君安表示,坚定长期乐观信念,行业配置侧重成长性:一是高端制造业,如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二是现代服务业,如大娱乐、大健康、大文化;三是移动信息产业。此外,经济结构转型和对外开放布局勾勒出2016年主题投资的两条清晰主线,着重推荐消费服务升级的“90后”消费、体育、教育、信息经济主题以及自贸区、美丽中国主题。

 申万宏源认为,高景气的新兴行业仍是投资布局的最重要方向,强烈推荐高景气的SHAREN组合,即体育、医疗服务、前卫科技、休闲娱乐、教育、新能源。

 国海证券也坚定看好新兴成长板块,建议重点关注三大方向:精准医疗、虚拟现实、新材料中的碳纤维和石墨烯。另外,处在市场推广阶段的行业确定性高、爆发性强,建议重点关注四大板块:智慧城市、养老产业、体育产业、互联网金融。

 蓝筹配置价值提升

 有券商认为,在改革和成长贯穿全年投资主线的同时,蓝筹股仍然具备阶段性的估值修复机会,可成为防御力量。

 国泰君安指出,旧常态下,市场往往在施工旺季之前博弈低估值股票的上涨空间。新常态下,市场则需要微观数据的逐步确认,才能够形成明显的风格方向。外部资金价格在2015年下半年已经快速下降,这也会成为“春季大切换”的催化剂。国泰君安预计,未来稳增长路线图有望逐步明晰,增量资金有望在稳增长加力和微观层面验证的带动下出现“切换”。在此期间,应更注重配置业绩基本面逐渐好转的行业及公司,如金融、交运等。

 中信建投认为,步入年底收官月份,市场将由前期的稳步上涨转为以调整震荡为主。除了白马成长股之外,有涨价预期、新需求和供给收缩的早周期行业也值得看好。方正证券明确提出,基于防御基调,年底建议超配银行与地产。

 另外,华泰证券提出“3511”全攻全守配置策略,即在大力配置成长股的同时,低配蓝筹股防守。具体来看,30%配置制造业升级(其中,机器人10%、无人机5%、新能源汽车5%、新材料10%);50%配置现代服务业(其中,信息服务业20%、生活服务业15%、医疗服务业10%、财富管理业5%);10%配置券商;10%配置地方国企改革(关注资产注入型机会)和军工(关注航空航天航海)。当市场的风口发生转向时,充分调整配置的比例,注重板块轮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