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张嘉佳战略联手
华策影视推进SIP战略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华策影视的SIP战略又有新动作,这次公司选定的合作对象是知名作家、编剧张嘉佳。公司12月9日宣布和张嘉佳的公司时间海文化达成战略合作,张嘉佳的一系列重磅级IP将和华策达成一系列的合作。公司表示,以此为切入,公司的SIP仍然将高举高打,2016年的资本运作仍然围绕“内容为王”的思路展开。

 携手时间海

 华策影视年初就提出S(Super)IP概念,今年在版权领域多次砸下重金。12月9日,由张嘉佳所创立的时间海文化公司,引入华策作为重要的战略投资者。不过,华策和时间海均没有公布双方资本层面合作的更多细节,时间海仅表示这是公司第一次引入外部融资。

 发布会当日,华策总裁赵依芳与时间海创始人张嘉佳共同启动双方战略合作的同时,联合宣布共同投资开发多个IP项目。在当前IP资源稀缺并被资本市场持续追捧的当下,时间海旗下拥有的多个重磅IP资源无疑是未来最大的看点。

 据悉,张嘉佳最为业内熟知的IP——《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全网剧版权已花落华策,将由华策开发运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最初在微博创下4亿阅读记录,更接连创下单本小说历史销量记录。另一部双方共同运作的IP《末等生》,将进行电影+全网剧的开发。《地球最后十分钟》是张嘉佳全新科幻题材IP,华策将对该IP进行电影、全网剧、漫画、实体书、游戏等全版权联动开发。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发时间海签约作者李淳同名短篇小说《很多年前,我是一个拳王》。

 此次发布会的另一个亮点是,在张嘉佳与华策共同敲定多个大IP合作的同时,作为“盟主”的张嘉佳率领“青年创作者联盟”亮相,包括台湾知名艺人穆熙妍、《奇葩说》话题辩手姜思达以及90后唯一百万级作家、《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作者卢思浩等青年创作者代表悉数亮相。

 推进SIP战略

 SIP战略作为华策影视的顶层战略,贯穿了公司全部的经营。仅仅在上一季度,华策影视版权购买上的花费就达到7000万元,并高举高打进入电影业务。

 公司已经提出抢占中国文化娱乐业“前六大”位置的目标。华策影视副总裁、董秘王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上每一家大的传媒公司的发展,都要秉承“内容为王”的理念,以优质的内容再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变现。华策影视不管是全网剧、电影,还是综艺,都希望做顶尖的产品。文化娱乐行业也只有通过内容,才能建立深厚的壁垒。

 王丛介绍,和互联网行业不同,文化娱乐产业有大量的创意要素存在,不是单纯地通过资本就能解决。华策影视推出SIP战略,基于优质的IP资源进行多种模式的开发、营销和游戏公司的合作。这也是华策影视前期提出要成为中国“前六大”的底气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华策的SIP“弹药库”已储备《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翻译官》、《锦衣夜行》、《锦绣未央》、《遮天》、《11处特工皇妃》、《一代军师》、《回到明朝当王爷》、《倩女幽魂》、《蛮荒记》、《搜神记》、《十宗罪》、《尘缘》、《一粒红尘》等众多强势IP项目。据了解,以上多部IP的全产业链开发都在紧锣密鼓推进,开发全网剧的同时,将同步开拍大电影项目,以稳步验证华策所提出的SIP“产品矩阵”商业逻辑。

 日前业内传出Angelababy与井柏然已确认出演《微微一笑很倾城》电影版,而其全网剧版本将由“杨洋+郑爽”这样的顶级CP主演。

 后期将继续加码

 王丛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本次与时间海的战略合作为切入,华策对IP的投入仍然会持续加码。此次对时间海的投资规模虽然不大,但后期公司的资本运作将持续加码。

 “公司的思路很明确,肯定是基于内容的框架下做资本运作,纯粹的财务投资不是当前的重点。”王丛透露,“公司也在考虑将部分业务分拆。这将是华策影视2016年资本运作的一环,不排除个别子业务会通过登陆新三板等方式对接资本市场。”

 根据现有的规划,2016年华策影视将形成全网剧事业群、华策影业、综艺节目事业群、互联网事业群、教育事业群等五大事业群。这也是未来华策影视基本面的基本脉络。

 关于这五大事业群未来的动向,王丛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全网剧事业群奉行的仍然是高举高打战略,确定将有《翻译官》、《锦衣夜行》等重磅级IP产品推出。电影方面,公司联合出品发行的《我的少女时代》截至发稿时票房已接近3.4亿元,而且公司今年已经把《刺客聂隐娘》发行到了全国艺术片最高的票房;明年华策影业的目标是争取进入业内前五,发行的电影全年票房瞄准20亿元,未来华策的电影将有类型片、国际化大片,商业大片等丰富的产品线。

 综艺节目方面,公司与英国最大商业电视台ITV联合研发的《冰上星舞》是向冬奥会献礼的节目,从明年开始一年播出一季,直到冬奥会开幕,第一季将在2016年四季度和观众见面;明年一季度和浙江卫视合作的《隐藏的歌神》、《挑战者联盟 第二季》,也是综艺方面的重磅IP;同时,公司还在和其他地方卫视合作有特色的长线周播节目,如河北卫视的《中华好民歌》、山东卫视的《为你而歌》等。

 华策影视的互联网事业群目前仍在搭建中,公司日前已经公告和华为达成合作,预示着该类业务已经初步启动,2016年互联网事业群的团队将搭建完毕并正式亮相。教育方面,仍然处于培育期,公司已经和浙江传媒学院达成合作,后期也会和欧美的学校商谈合作事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