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P2P跑路平台增加
高改芳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今年6月以来P2P行业问题平台数量不断下降的趋势在11月被打破,而且问题平台以跑路居多。虽然当下政策面继续向好,资本市场也开始新一轮注资,但是年底银行惜贷、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现实状况依然严峻,“年底问题多”又开始显现。

 同时,为了支撑人气,11月的P2P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速度有所减缓,通过利率下降来缓解平台资金链紧张程度短期内作用有限。网贷之家分析,12月,投资人应该关注违约成本高的大平台,以及熟悉的有真实盈利业务的知名平台,远离自融、拆标、严重依靠资金池的平台,拒绝高息诱惑,保存一年投资收益的成果。

 问题平台增加

 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平台数量方面,11月的月环比增速已降至3.65%,而这也是自2015年春节以来月环比增速的新低。今年5月和8月,月环比增速曾一度达6.98%和6.88%。

 今年11月,共爆出79家问题平台。截至2015年11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157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769家(含问题平台)。问题平台方面,自今年6月问题平台出现爆发式增长后,目前已经连续4个月呈现下降态势。不过,到了11月,问题平台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走势,当月共爆出79家问题平台,较上月(10月份问题平台降至47家)增加了32家。

 据统计,这些问题平台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浙江、山东、北京、河北,这6个省市的问题平台数量占11月问题平台总数的比例达67.09%。而11月进入统计的29个省市(港澳除外)有8个省市没有发生问题平台,相比10月数量有所下降。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常务副总经理马骏表示,临近年底,自融、拆标、资金池的平台由于资金面紧张,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平台出现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2015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5.7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82.7亿元,占比为2.1%。而2014年全年,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5.5万人,涉及贷款余额约为50.5亿元,占比为4.9%。2013年及之前,问题平台涉及的投资人数约0.9万人,涉及贷款余额约为14.7亿元,占比为5.5%。

 可见,问题P2P平台牵涉的投资人越来越多,所涉及的投资金额越来越大。问题P2P平台的影响不容忽视。

 年底风险增加

 网贷之家对11月问题平台事件类型的统计显示,当月跑路类型平台的数量占比相比10月出现大幅上升,其占比高达77.22%。

 马骏对此表示,数据表明,平台在年底这个关口或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选择跑路。而从跑路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看,达到了11.95个月,仅有2家平台上线时间不足1个月选择跑路,这说明纯诈骗平台在跑路类型问题平台中的比例也不大,主要原因仍为平台自身的运营状况所决定。

 数据同时显示,提现困难及停业类型的平台数量占比分别为8.86%、12.66%,相比跑路类型平台数量占比相对较小。

 盈灿集团总裁、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表示,目前P2P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很大。同时,随着行业快速发展,平台跑路、诈骗事件频发;各平台因竞争加剧,业务发展遭遇瓶颈;征信体系缺失和法律制度不完善,也制约P2P行业的进一步爆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