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产股二次反攻 军工股尾盘拉升
存量资金主导局部热点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周二整体下挫后,昨日市场出现震荡整固,以万科A股龙头的地产板块二次反攻,对指数构成了支撑。而此前连续下挫的军工板块尾盘也快速拉升。目前来看,存量资金主导局部热点,维系市场人气,但这并不足以带动市场震荡向上,市场料延续缩量震荡格局。

 指数小幅震荡 局部热点抢眼

 继周二大幅下挫逾60点后,沪综指昨日早盘再度低开,短暂反弹后,再度回落,维持小幅震荡,最高上探至3495.70点,最低下探至3454.88点,尾盘震荡翻红,微涨0.07%,收报3472.44点。与沪综指走势趋同,深成指昨日也延续小幅震荡格局,尾盘翻红后,收报12179.83点,上涨0.12%。与之相比,中小创昨日则延续调整势头,中小板指数下跌0.29%,收报8115.76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88%,收报2667.91点。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昨日的成交额为7182.3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703.31亿元,延续了此前的缩量态势。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13个实现上涨,申万房地产、国防军工和汽车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03%、1.15%和0.84%;下跌的15个行业板块中,农林牧渔、公用事业和轻工制造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26%、1.02%和0.98%。值得关注的是,以万科A为代表的地产板块在震荡整固数日后,昨日再度崛起,为指数提供了支撑。而军工股尾盘的快速拉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的热度,市场中的局部热点表现依然抢眼。

 虽然昨日指数表现整体平淡,但题材热点却轮番切换。前期受追捧的PM2.5、次新股和垃圾发电指数昨日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44%、2.71%和2.60%;以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概念为代表的新能源品种再度崛起,昨日分别上涨4.48%和3.38%,显著高于其他概念指数。

 市场情绪谨慎 成交继续萎缩

 一方面,12月以来,融资余额结束了此前的连增势头,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融资净偿还,其中12月4日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200亿元,达207.38亿元,截至12月8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已经降至1.16亿元,较此前明显回落。融资客是场内最为活跃的投资者,此类人群布局意愿快速回落,显示相对看淡后市行情,参与热情有限。

 另一方面,11月份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5%;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9%,CPI企稳,PPI也没有出现恶化趋势,工业领域通缩已经得到遏制,数据整体好于预期,不过市场午后一度出现快速跳水,可见市场的信心尚需恢复。

 步入12月份,沪深两市成交额从8000亿元之上逐步回落,昨日已经降至7182亿元,在短短几个交易日里,成交额萎缩了近1000亿元,资金谨慎情绪仍浓,并不愿意批量入场,市场仍被存量资金所主导。

 分析人士指出,存量资金主导局部热点,在一定程度上维系了市场人气。但存量资金的博弈同样使得短炒氛围愈发浓厚,很难带动市场震荡向上。一是资金对于利润的预期值在降低,稍有获利便倾向于锁定收益离场。二是部分资金通过盘中做T来摊销成本,获得利润。一旦市场大幅回落,这部分资金便会快速离场,毫不犹豫。在此背景下,市场可能再度陷入缩量盘局。沪综指在3450点所处的位置是前期箱体波动的箱底,建议投资者关注重要点位的支撑,注意控制仓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