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层气成洁净能源新主力
中国油气控股抢滩布局占先机

 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全球共识,“十三五”规划亦描绘了美丽中国的新蓝图,既从绿色中惠民,又从绿色中富国,势必引爆一场清洁能源的新革命!

 中央不久前正式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规划),浓墨重彩描绘绿色发展,备受市场瞩目,其中重点提出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煤层气“十三五”释放爆发力

 

 11月30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一篇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中表示,鉴往知来,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中国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大国。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针对长期制约新能源发展的储能瓶颈,决心有序开放开采权,积极开发天然气、煤层气等清洁能源。

 “油气产业改革必将为中国新能源点燃新希望!”中国油气控股(00702)主席戴小兵预期,“十三五”规划是中国油气改革的窗口期,推进能源革命将进入“十三五”规划正式文,清洁能源尤其是煤层气产业发展将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释放巨大的爆发力。

 中国油气贯彻“十三五”规划精神,全力推动以低碳为特征的清洁能源业务,并已为煤层气行业发展作好充分准备,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的煤层气开发商;面对新的发展契机,中国油气将继续与国有油气公司合作,整合收购对外合作区块,首选开发勘探程度及商业化程度较高的油气项目,以增产提效为目标,计划在5年内壮大,成为国内的大型在港上市的民营非常规天然气生产商。

 “中国是以煤炭能源为主的国家,当前正面临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难题。而煤层气作为一种清洁环保能源,是常规天然气的重要战略补充,因此,加快推进煤层气产业发展符合十三五国策取向,对缓解减排压力、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经济转型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戴小兵分析,中国发展煤层气产业是刚性需求,未来行业的发展空间巨大;同时能源体制改革也会朝着市场化方向,预计全产业链逐步放开投资,上中下游都会加大力度,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机制。

 

 中国油气布局煤层气市场

 

 正当煤炭需求放慢之际,与煤炭伴生的煤层气作为高效安全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正加快脚步,中国油气多年来已多管齐下,布下“大棋”,近期从资本市场集资,迎接煤层气大规模开发的新一轮“井喷”!其中以中国油气和中石油(00857)合作的山西省三交区块煤层气项目,备受市场瞩目。

 三交项目探明储量达435亿立方米,是国内第二个正式进入商业开发的中外合作煤层气项目,亦是国家煤层气“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于2011年开始作商业化试销,随后数年其配套销售管网陆续建成、钻井技术取得突破及环评报告获批等,并取得国家发改委总体开发方案(ODP)正式批复,实现大规模量产在即。届时煤层气产量和销量皆将有大幅提升,成为集团未来收入的增长亮点!

 为缩短达产时间,戴小兵透露,勘探开发团队已经着手筹备前期工作,争取在获得ODP后的一年半时间,与中石油共同投入15亿元(人民币.下同)建80口水平分支井、40组丛式定向井,使到项目尽快达到5亿立方米目标产能,2017年的煤层气产能可达5亿立方米。

 据调查报告预测,中国油气2015及2016年煤层气销量分别为6000万、9000万立方米,对应收入1.88亿、2.93亿元。中国油气的如意算盘并不止于此,戴小兵指出,内地目前总共有29个中外合作煤层气项目,其中27个项目的勘探开发工作遇到不少困难,而凭借中国油气在煤层气开采、勘探,以至项目审批流程的熟悉度,将获得更多煤层气的发展机会。

 至于如何捕捉机遇,戴小兵称,日后会考虑收购项目的外资合作方的股权,或提供工程总承包;目前已有不少煤层气项目持有人接触中国油气。一如其他新能源,内地现时对煤层气销售提供每立方米0.2元财政补贴。戴小兵称,中国油气去年销售气量达到4400万立方米,相关财政补贴已在今年第三季拨付到位入账。

 戴小兵称,项目去年的煤层气产量约4700万立方米,今年获批ODP后,拟于2017年将年产能大幅拓至5亿立方米,至2019年实现年产能10亿立方米。建成产能至实现销售需9至12个月,即目标2020年实现年销量10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项目量产后进一步摊薄单位成本、国家对煤层气免征资源税及给予补贴等政策支持,令三交项目未来利润空间大增。他预计,项目两年后势必大规模释放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政策激励到位之际,技术革命开启油气开发新时代,科技瓶颈可望进一步打破,也令中国油气如虎添翼。集团在积极开发龙头项目的过程中,十分注重技术创新,为发展增添新动力。除了拥有从美国引进的先进钻井工艺,更拥有饶富经验的技术团队,主要负责气田的钻井规划、监督钻井作业、测井,完井等关键管理工作,有效提升了开采煤层气的成本效益,为集团未来的腾飞注入新动力。

 -CIS-

 煤层气小百科:

 对煤矿安全生产的贡献

 1.降低煤矿瓦斯事故发生率

 2.有效解决瓦斯、水害问题

 3.减少矿井水危害

 对环境保护的贡献

 1.减少甲烷的排放量

 2.减少二氧化碳的排量

 3.绿色能源效益

 对能源安全的贡献

 1.改善中国能源结构

 2.缓解中国能源短缺压力

 3.常规天然气的重要补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