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大佬
纷纷抛售黄金ETF
李豫川

 □本报记者 李豫川

 

 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即将加息,国际黄金价格近期走势偏软。截至12月8日,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持仓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17吨,为634.63吨。

 截至12月1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期货净空头寸达2.05万手,为有数据统计来最高纪录。一些黄金ETF也遭到投资者的抛售。安硕黄金信托(IAU)和金矿指数ETF 今年以来的净值分别下跌了10.70%和21.70%。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投资策略主管安德鲁·伯克利说:“金价一般而言与美元走势呈负相关趋势,加息预期推升了美元强势,这势必引发黄金投资的空头仓位增加。”

 黄金多头投资大鳄——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曾在过去两年一直坚定地呼吁并持有黄金资产。不过他在2015年对黄金的态度出现了松动。他今年7月减持了其在Gold Trust持仓的10%。在此之前,他连续7个季度保持其在该ETF上的仓位不变。

 目前,保尔森还持有一些黄金开发商的股票,如南非盎格鲁·阿散蒂黄金公司、兰德黄金资源公司和一家小型黄金矿企IAMGOLD。这三家公司占据了金矿指数ETF的三分之一比重,该指数今年以来下挫了约35%。保尔森在今年第三季度减持了至少100万股的盎格鲁·阿散蒂黄金股票。

 与此同时,一向青睐黄金投资的另一位大鳄索罗斯已经在大举撤离黄金ETF。今年11月中旬,索罗斯基金公司披露的文件显示,该基金在今年第三季度就全部出清了黄金矿商指数ETF,并抛售了全球最大黄金矿商——巴里克黄金公司的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