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有望推进

 (上接A01版)连平指出,虽然未来商业银行贷款运行面临多方面压力,但未来也有一系列正面因素支持资产质量稳定。一是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推动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善,尤其是基准利率的多次下调有效降低了贷款及其他非信贷融资渠道的利率水平,以存量规模测算,每年可以减少1万亿元以上的企业利息负担,大幅减轻企业财务成本。一旦PPI负增长态势得到改善,企业盈利能力将明显回升。二是地方政府债务潜在风险得到有效释放。债务形式的转化将直接推动每年超过2000亿融资成本下降,并提升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有效释放了存量债务风险。三是关注和逾期贷款有向好变化的趋势。

 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有望推进

 2016年,砥砺前行的金融改革将进一步改善银行业资产质量,尤其是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有望推进,这或将作为批量处置不良资产的途径之一。据悉,四大行已获得相应的试点额度,预期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将会开始试点。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虽已有监管导向,但仍有待具体的试点政策出台,相应配套法律法规及信息披露等尚需完善。

 中债资信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吕明远表示,由于入池资产中的贷款均为非正常类贷款,绝大部分借款人并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还款计划还款,因此需要更加严格的审查对借款人、保证人以及抵质押物追偿的可行性和及时性。从不良贷款的实际处置来看,借款人所处的行业的景气程度、所处地区的经济环境,涉及到保证人还需要考察保证人的经营情况及偿债能力等。此外,对于抵质押物的分析,应着重考察抵质押物的类型、权属是否清晰、处置抵质押物所在地的司法环境是否健康等。另外,与正常类贷款证券化产品的贷款服务机构相比,不良贷款服务机构需要具备更高水平的清收不良贷款人员,因为不良贷款的回收可能会主要涉及法律诉讼、强制执行程序等多种手段,而不同的管理团队在对资金回收的金额及时间上会有较大的差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