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称金融和互联网+重塑城市创新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6日,在《半月谈》、《中国名牌》杂志社共同主办的“城市、金融与‘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城市的创新发展是加速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基础条件,通过借助金融和“互联网+”的支持,将加速新型城市的建设进程。在城市金融和“互联网+”方面,机遇和挑战将并存,未来会诞生更多创新和融合的成功领域。

 互动共生 融合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城市、金融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将为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广阔空间。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辑王海征表示,举办“城市、金融与互联网+”发展论坛,旨在发掘未来城市发展与金融、互联网这两大要素互动共生的内在机理。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也是城市的血脉,金融创新在城市发展的历史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今天的城市发展在更加需要金融创新的同时,又增加了一个重要因素,这就是互联网。互联网作为现代信息传播的载体,将成为现代城市的神经。

 金融业对城市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显得更有时代特征。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认为,保险现在不仅是金融业的一部分,已经参与社会管理、灾害救助、农业现代化体系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现代金融体系建设五大体系。中国保险业在世界上持续发力,收购了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和一大批欧洲、拉美保险公司、国际金融机构。在这一过程中,保险业连通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同时汇聚长期资本为中国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为中国经济发展持续提供资金支持和增长动力。

 姚庆海介绍,在去年已出台商业健康保险的政策基础上,今年即将出台关于商业保险的政策,保险业下一步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互联网与金融融合发展推动下,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渐散去。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副区长顾威介绍,龙湾区作为温州三大主城区之一,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生产总值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0.1%,实现了区域经济的企稳回升。5年前,温州曾爆发区域金融风波。2012年,国务院在温州设立全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龙湾区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形成“用金融之水灌溉科技之田”的“龙湾模式”,利用科技金融创新园、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科技金融产业基地三大平台,在省内率先开展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推动了科技与金融的交融。

 “互联网+”渗透将更深入

 与会专家表示,“十三五”期间,“互联网+”对经济发展的渗透将更加深入。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万东辉表示,根据协会制定的“十三五”规划,电子商务发展将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大方向,四大要素”。“一个中心”指未来要致力于提高整个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的服务和智能。“两个基本点”中,一个是创新、融合,另一个是依法治国,全国人大正在加紧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电子商务立法。“三大方向”则是工业电商、农业电商和跨境电商。在“四大要素”中,除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外,还有重要的一“流”,即工业制造。

 传统金融机构主动融合互联网的步伐将加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曲家文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互联网进一步拓宽了金融的服务范围和渠道,提升了服务的效果,切实改变了金融消费者的体验,但这一过程并未颠覆传统银行存贷投融的本质。商业银行经过多年的发展,拥有遍布城乡的网络和广大客户,积累了成熟的客观评级体系,尤其是风险的防控技术。依托这些核心优势,如果银行能积极学习、借鉴互联网思维,加快商业模式的创新,在“互联网+”时代,可以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