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银行着力打造银期生态圈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12月3日,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银期携手、融合共赢”银期高峰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举办。民生银行作为此次银期高峰论坛的主办方,邀请来自近50家期货公司高管共计100余人出席。该行表示,此次高峰论坛就是民生银行积极探索银期业务合作新契机,打造银期生态圈的一个重要举措,也充分彰显了民生银行加速探索期货市场的决心。

 据介绍,作为中资银行中第一家设立“衍生产品业务部”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凭借独有的创新意识和敏锐的市场嗅觉,深刻意识到商业银行与期货公司具有业务服务需求和资源整合空间。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已获得境内全部四家期货交易所的存管业务资格,实现了为期货公司提供安全、高效、快速资金划转服务的目标,奠定了期货业务发展的根基;在此基础上,民生银行积极探索业务合作模式,拓展业务领域,与多家期货公司建立白名单合作制和战略同盟,成功落地中粮期货和海通期货的FOF母基金;在融资业务方面,创新推出大宗商品标仓质押套保业务,有效解决实体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记者获悉,目前民生银行期货业务已在人才储备、产品创新、科技建设、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做好了准备,为建立综合化、多元化、国际化的业务服务体系,有效服务广大期货公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期货行业市场环境、业务结构正发生着巨大而深层次的变革。期货保证金存管规模从十年前的一千多亿激增至目前的四千多亿,实现了业务体量的快速扩充。此外,期货品种也不断丰富,产业覆盖更为广泛,目前期货品种已超过50个,夜盘品种稳步增加。与此同时,期货公司的经营模式也发生着深刻变化,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寻求上市、发行次级债、设立资管子公司和现货子公司、布局境外机构。

 正如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李彬在论坛致辞中指出的,“中国期货市场不论从规模还是影响力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并且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这一趋势是无可改变的。”

 与期货市场相同,商业银行的生态环境也在面临着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直接融资化、经营综合化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多重冲击。发扬创新精神,主动构建商业银行持续发展的生态圈,对于当前的银行业而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期货市场就成为这个生态圈中的重要一环。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民生银行就银期生态圈的内涵、宗旨和具体落地产品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李彬指出:“一个完整的银期生态圈,应该是银行与期货公司相互依存、互为客户的关系”。“民生银行既可以为期货公司提供自有资金管理、跨境服务、融资发债、并购重组等多领域全方位的服务。反过来,在风险管理、投资顾问、国债期货等方面,民生银行也存在对期货公司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完整的银期生态圈。”

 民生银行期货业务负责人则表示,利用期货及衍生产品服务实体经济才是建立银期生态圈的宗旨,而实现资金、产品、客户、技术的有效融合,全方位、多元化、深层次的保障各方利益才是建立银期生态圈的核心诉求。

 在具体的产品及业务模式方面,民生银行表示将加强与期货行业在融资服务、财富管理、场外合作、财务工具等方面的专业化合作,并在渠道共享、互联网端移动开发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逐步摆脱1+1的合作模式,演变成存管、资管、融资、场外和渠道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不少与会的期货公司表示,对民生银行期货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对未来银期合作寄予厚望,更对我国期货行业向着“产品多、覆盖广、功能全、监管严”的方向发展,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充满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