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清盘应常态化

 自从2014年汇添富首开基金清盘先河以来,基金业终于放下面子,清盘的基金逐渐增多,类型也丰富起来。今年以来已经有25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基金清盘逐步提速。但笔者认为,与公募基金已经超过2600只的数量相比,区区30只基金清盘为数尚少,还有大量“僵尸基金”应尽快进入清盘程序,使行业形成优胜劣汰的生态环境。

 在今年已经清盘的基金中,曾经风光一时的理财债基和定期开放债基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主要原因是该类型基金不再合投资者胃口,规模持续缩水,要么触发清盘条款自动终止合同,要么由基金公司召开持有人大会主动清盘。

 在基金发行核准制下,基金的“壳资源”已经不复存在,“僵尸基金”失去了其生存价值。同时,对于基金清盘,尽管仍有一些观点对清盘方式提出异议,但整体看社会舆论和基金公司已经对这一行为坦然接受,清盘过程也较为顺利,这为基金清盘的常态化铺平了道路。下一阶段,“僵尸基金”清盘的节奏应该进一步加速。对于那些规模徘徊在5000万元生死线附近,或持有人低于200人的基金,基金公司应该尽快进入清盘程序,而不是勉强维持。实际上,沦为“僵尸”的基金大多产品定位不够清晰,同质化严重,而且业绩不尽如人意,无法对投资者形成吸引力。这样的产品很难起死回生,基金公司与其耗费资源和精力为其“续命”,不如尽早清盘以节省成本,陷在其中的投资者也可以尽快回笼资金,再做打算。

 从行业的角度看,常态化的基金清盘也可以使基金业形成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生态环境,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在业绩好、受投资者青睐的基金上,从而节约社会资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