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扬:防范负债风险须从三方面“去杠杆”
□本报实习记者 彭扬

 □本报实习记者 彭扬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6日表示,2008年以后,全球杠杆率上升主要归因于发展中国家。这表明若不施以有效管理,发展中国家可能成为下一场债务危机的主角。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杠杆率正在不断提高,对此不可不保持高度警惕。李扬是在当日举行的第五届北京大学经济国富论坛中做出上述表示的。

 李扬介绍,2008年以前,我国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一直稳定在100%以内,国际金融危机后,加杠杆趋势十分明显。杠杆率由2008年的98%迅速提升到2014年的149.1%,即便扣除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后,杠杆率水平为123.1%,依然上升了25个百分点。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李扬表示,“去杠杆”须从三方面实行。一是“分子对策”,由政府或央行承接债务,等价于债务减计。二是“分母对策”,努力扩大真实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具体路径就是积极推动经济结构和经济体制改革,努力提高经济效率。三是“杠杆转移”,即一个主权主体内各组成部门之间进行债务转移。比如,由中央政府接手地方政府债务,由金融机构承担地方政府债务,将企业债务转换为居民债务等。

 谈到资产负债中存在的风险,李扬表示,其结构风险主要来自期限错配、资本结构错配、货币和资产错配。其中,期限错配问题主要反映在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中,我国地方政府总体上不存在清偿问题,但是严重的期限错配使得资产负债表的流动性风险较大。对此,可以考虑建立稳定且有效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大力发展长期信用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金融机构,依据收入和支出责任匹配原则,积极调整中央与地方间的财政关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