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广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信基金引领量化投资新时代 打造量化新格局
——专访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基金经理 左金保

 资本市场犹如战场,只要你的产品绝对收益突出,业绩回报稳定,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长期收益,那么你就会获得认可。在激流勇进的资本市场中,量化投资闪耀一名新锐,他就是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基金的掌舵者,一位阳光帅气的85后基金经理——左金保。

 专注主动量化投资

 与传统定性投资不同,量化投资的准入门槛和壁垒都相对较高,对投资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数学、计算机和金融的相关知识都需要掌握。因此,拥有数量分析、金融工程、数学、计算机相关学历或从业背景对于做好量化投资都是裨益良多。而左金保本硕期间均在武汉大学学习金融工程专业,这为他后续开展量化投资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学术基础。

 不同投资方式各有其道。对于定性投资、行业产业的理解,对公司基本面的深刻把握是关键,而对于量化投资模型的研发尤为关键。因此,对于量化投资,丰富的模型开发和管理经验对于实盘操作是至关重要的。在2010年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左金保一直负责量化模型的开发维护工作。这为他后续的实盘操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左金保担任该产品的基金经理以来,为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回报。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5年12月1日,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基金最近两年收益率为154.52%,居424只同类基金第4;最近三年取得了259.55%的收益率,居396只同类基金第11。

 注重模型创新和风险控制

 量化投资不是通过重仓行业或重仓个股追求短期的爆发,而是通过分散的投资组合获取长期稳健的收益。左金保表示,量化投资是依据量化投资模型做投资决策,但并非一劳永逸的投资方式,不断的探索更为有效的量化投资方法和有效因子是获得长期优异业绩的关键。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基金的业绩一直居同类产品前列,这与整个团队在量化投资领域孜孜不倦的不断探索密切相关。从历史业绩表现来看,经历了指数波澜不惊的震荡市及市场牛熊轮回,尤其在最近半年的大幅震荡下, 相对于同类型基金取得理想的超额收益,中长期业绩均处于领先水平。

 量化投资是一种非常客观的投资方式,长信基金量化团队一直强调所有的投资决策,都要经过有效的数据检验,在投资研究过程中强调客观性和严谨性。从来不做没有依据的决策,不下没有检验的结论。在做投资的时候,强调风险收益的匹配,通过在投资组合有效分散的前提下,追求长期稳定的收益。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基金的投资组合,在个股和行业集中度很低,可以将资本市场时有发生的个股和行业的黑天鹅风险对基金业绩的负面效应降低至最小。

 “团队合力”量化投资入佳境

 在长信基金工作的几年中,左金保对公司良好的投研文化和激励机制深有体会。他向记者表示,“公司对量化投资十分重视,在产品布局和团队建设上下足功夫,善于给有志者提供平台和发展机会,公司文化兼容并蓄,不拘一格,激励制度奖惩分明。”这或许也是他坚守长信基金,从未选择离开的重要原因。

 谈到个人成长,左金保对记者表示,公司给投研人员提供一个广阔的施展才能的空间。从2013年起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基金就一直采用他研发的模型,在对产品业绩有突出贡献后,公司给予了担任基金经理的机会。个人与公司共成长,公司给了你一片肥沃的土壤,在你成长起来的时候,也会给你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总结几年的投研经历,不断探索研究新的数理理论,不断的结合学术前沿,与金融市场有效的结合,是量化投资保持蓬勃生命力的关键。

 据悉,长信基金量化团组建于2008年,目前成员扩充至9人,成员主要学历背景为金融工程、数学、计算机,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主要从业经历为量化投资策略开发、金融衍生品投资、分级基金等指数投资、风险绩效评估等研究相关,40%的成员有海外学习研究或工作经历,是一个老、中、青分布均匀颇具创新思维的团队。

 量化投资是一种完备的投资体系,涵盖了大类资产配置模型、行业配置模型、选股模型。长信基金量化团队在各个方面进行长期的探索,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投资体系,这是量化基金取得同类型产品领先业绩的有力保障。先后布局了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基金、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基金、长信量化多策股票基金,从长信医疗保健混合基金开始布局行业量化的基金,虽然市场上行业基金也很多,但是用量化的方式做投资比较少。公司在量化投资方面上积累的经验比较多,通过前期长信量化先锋混合基金、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基金稳健的业绩表现,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谈及行业量化产品及指数基金,左金保向记者透露,医药、TMT、军工等行业量化和主题指数、被动投资两条线是量化团队下一阶段重要的布局。通过布局核心行业及主题指数,给投资者提供行业轮动的投资建议,从而通过行业内精选个股,战胜基准行业的收益,通过行业轮动,长期跑赢市场。

 迎接量化投资大潮

 谈及产品布局,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常松认为建设完善而齐备的量化产品条线是十分有必要的。只有完善产品条线,才能多角度满足投资者需求,适应多样的市场环境。长信基金未来会重点布局主动量化、指数增强、绝对收益和行业量化等几大类量化产品,并可以按此划分专项工作组,针对性承接公募、专户等相关业务。作为一种重要的杠杆投资工具,分级发展广阔,公司也将重点布局。据悉,长信基金自今年下半年发行的长信中证一带一路分级基金后,将推出主题鲜明的指数型产品,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指数(LOF)将于2015年12月8日发售,投资者可通过国泰君安证券、长江证券、长信基金官网等平台认购。

 对于量化投资的发展前景,长信基金总经理覃波表示,量化类产品会是今后机构投资者配置的一个重点方向,以后大型机构投资者很可能会根据产品来选择投放资金,而不仅仅是依据公司是否有相关牌照,量化产品具备的这种稳定、可预期的特点届时会促使其需求有爆发性增长,因而也是公司谋求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