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眼全球参与海外
QDII长期配置价值提升
□上海证券 刘亦千

 □上海证券 刘亦千

 

 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迅速波及世界各个角落,各大经济体纷纷遭遇重挫。为了确保经济增长各国竞相宽松量化确保经济增长,推动全球金融市场繁荣,但也给全球资产质量带来隐患。经过7年的努力,全球经济已渡过最为艰难的阶段,目前经济增速稳中有进。根据OECD的数据,世界GDP增长率从2012年开始趋于平稳,平均约为3.25%。

 具体来看,美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了稳定器角色,其经济自2010年以来逐渐走稳。数据显示,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实现连续三个月增长;经济增长引擎房地产的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新建住宅销售量和二手房销量稳中有涨;受益制造业和商业服务领域的好转,美国就业增速强劲稳定,失业率屡创新低。经济基本面走强引发美联储计划重启加息,推动美元价格持续走强。

 新兴市场在强美元周期下陷入困顿已成为市场普遍共识。新兴市场国家自身经济缺乏新增长点,受累于全球经济低迷其外向型经济难以为继。避险动机和美元升值引发的国际资本流动对新兴市场经济增长进一步形成巨大压力。过快的资本外流甚至或使一些金融状况脆弱的新兴国家陷入衰退。就目前的投资环境来看,配置新兴市场仍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全球最大新兴经济体中国的经济仍然处于不断增长的进程中,三季度高达6.9%的经济增速仍在世界各国中领先。今年以来所出现的放缓迹象引发全球市场一定程度上的担忧。

 大类资产配置

 展望后市,短期内我们对经济复苏偏弱和资产质量较低存在担忧,预计市场整体性投资机会缺乏。但对中国和全球的长期经济前景有足够的信心,中国正在推进的金融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将对其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久健康发展奠定基础,供给侧改革推动的经济结构调整调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有望给市场带来新的活跃主题,管理层对市场维稳的需求也有利于A股市场继续走稳。

 建议投资者以长期的视角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配置结构适度进取。利率下行大趋势下投资者将普遍面临优质资产难寻的尴尬局面;建议将放眼世界,更为积极地参与全球资产配置。

 综上,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5%的权益基金、25%的QDII和20%的固定收益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45%的权益基金、15%的QDII和40%的固定收益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配置20%的权益基金、5%的QDII和75%的固定收益基金。

 权益基金:

 关注基金选股能力

 受累经济压力和市场估值短期股市难现趋势性上涨机会,市场机会主要体现为结构性和主题性机会,个股分化将不断加剧,其中具备市场热点捕捉能力和个股选择能力的基金产品优势明显。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投资风格灵活、能适时把握结构性机会及局部热点、选股能力出众的主动投资权益基金,低配指数型基金。主题方面,建议重点关注重仓受到政策支持、未来增长前景明确的医疗、养老、消费升级、新能源等行业的基金。目前中小创板块估值再度提升,泡沫或显现,建议低配此类基金。

 固定收益基金:

 短期谨慎长期乐观

 前期避险资金涌入债市大幅推高债市价格,当前长期国债收益率(10年期)已经跌至历史低位水平,吸引力大幅下滑。信用利差缩减至历史较低水平,未能反映出弱经济下的债市质量隐患。受经济去产能加速影响,债市信用事件或将加速发酵。但长期来看中国正在建立的利率走廊机制有望引导债市收益率中枢继续下行,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债市收益率中枢下行空间巨大。因此,建议短期投资者谨慎对待债券型基金,长期低风险投资者仍然可以配置债券型基金。在具体产品上,建议投资者选择重仓期限为中短期、评级为中高级券种的债券型基金。

 QDII基金:

 长期配置价值提升

 全球经济弱复苏、美元持续走强以及欧元区维持QE基本确定,大宗商品价格仍面临下行压力,这对资源输出型新兴市场国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从确定性出发,建议有意参与全球资产配置的投资者重点关注欧美股票和美元债券QDII,回避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股票QDII。此外我们看到,原油价格已经降至2009年以来新低(12月3日WTI原油价格为39.94美元/桶),考虑到原油开采成本相对较高,美国和加拿大石油钻井平台数量不断下滑,而且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部分成员已经在考虑通过调整供应来支撑价格,目前的石油价格倍具吸引力。从逆向投资的角度出发,当前或已经到了布局石油资产的较好时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