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静思考气候变化
石璐

 ■海外选粹

 从某种程度上讲,巴黎气候大会令全球各国领袖暂时摆脱了恐怖威胁的阴影和经济发展难题,而获得些许喘息机会。不过气候变化问题并非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目前各国政府的应对方法也并非完全对路。

 毋庸置疑,气候变化正在发生,且大多由人为原因造成,前景则颇具风险。尽管欧美及东亚各国普遍鼓励开发新能源,但风力发电与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的广泛应用并未有效抑制二氧化碳排放,且自21世纪以来,碳排放一直呈现不减反增态势。据统计,目前煤电占据全球电力供应的41%,同时煤炭在全球能源中的占比仍高达29%,创下至少四十年来的最大份额,而当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较比工业革命之初更高出40%之多!

 聚集巴黎的全球各国首脑达成的普遍共识是防止全球气候变暖。具体而言,即在全球气温较比工业时代前升高2度前,有效阻止气温继续升高。不过《经济学人》杂志认为,考虑到当前气候变化势头,这一目标多少有些不切实际且较为随意。若年度温室气体排放保持目前水平,则不过三十年全球气温就可升高2度。可见,人们并未充分意识到减排的严峻性和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巨大挑战,而若改变社会对于化石能源的依赖,人类有必要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技术。遗憾的是,与医药公司和汽车厂商不同,能源公司往往对激进的新技术研发并无多少投资兴趣,且政府对此也无能为力。

 尽管相关研发开支十分昂贵,但新技术研发本身至少从三方面而言具有可行性:首先,它可有效降低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巨大风险;其次,当今推行的一些气候政策本身耗费的成本远大于技术研发开支,而其所带来的收益则不如技术研发创造的价值,比如巨额补贴催生出大批风能和太阳能企业,却往往是投资远大于收益,而其他针对绿色能源的补贴,如生物燃料,则已造成实际损害,上述补贴本应投入到真正有效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上;第三,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措施之一就是筹资,比如设计良好的碳价格可有效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并鼓励节能及抑制火电的使用,而这一方法比之向可再生能源企业提供补贴更为有效。据悉,如今加拿大已有地区先行实施了碳税试点,以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同时,新能源技术开发还需着重弥补可再生能源的不足之处。比如,当前太阳能成本虽已大为降低,但相关新材料、制造和装配技术还可令其更为便宜。另外,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还需寻找更为有效的储存方式,以便于其在不同时段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当然,创新技术研发不应仅限于可再生能源,像核能等其他非化石燃料也应成为研发重点,不过,核能方面的创新并非易事,其涉及到环境安全问题,因此需严格监管。(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