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妆垂直电商寻细分突破口
马爽

 新视界

 □ 本报记者 马爽

 

 在美妆领域中,垂直电商竞争已日益白热化,整个行业开始进入寡头竞争格局。如何突围成为各平台电商亟待解决的难题。业内人士表示,如何做出更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将成为用户的最终诉求,这或将衍生出更多垂直领域品类杀手,进而打穿整个价值链。

 “云闺蜜”体验

 目前,市场上已有众多主打美妆垂直领域的电商平台,包括聚美优品、唯品会、优众网、银泰网、乐蜂网等。而除乐峰网,其它基本就是美妆商品销售网站。

 而乐蜂网的特点是,由知名电视人李静创办,凭借李静打造的多档时尚娱乐节目,聚集众多美容专家、时尚明星,将内容输出和产品售卖结合在一起,但这只是单纯凭借明星、专家影响力来促进销售。

 鉴于当下众多的美妆销售平台,对于欲分得一杯羹的创业者来说,电商或许已不再是一个好的选择。但小红唇创始人姜志熹认为,如果能在某些细分领域找到新的突破口,或许还存在机会。

 这位80后创业者将他的创业项目小红唇,成立于2014年10月,定位为一款女性垂直视频分享平台,未来将是一个社会化电子商务平台,将一群会生活的漂亮女孩聚集在一个社区,她们相互之间可以通过视频方式分享自己的变美心得、穿着打扮和生活方式,而分享过程中所展现出的日用品、美妆产品等都可以直接从平台上购买。据团队提供数据显示,公司成立至今已累计千万用户,且已完成多次融资。

 在小红唇“微电视台”中,既没有主播,也没有摄像机,其内容产生机制侧重于UGC(用户原创内容)模式,呈现形式为一分钟左右的短视频,完全由用户自主拍摄。“UGC的魅力在于海量、多样化信息的呈现,就像是一个电视台需要不同种类和风格节目做支撑一样。这种原创内容呈现给用户的感觉更真实,更具个性化。同时,用户既是主播,又是观众,互动性会更强。”姜志熹表示。

 “这种社交属性让小红唇更像是女孩们的‘云闺蜜’。”姜志熹称,小红唇这种视频分享方式让用户之间更容易建立信任,成为朋友。“她们聚集在一起,更像是一些平时比较要好的朋友建立的一个微信群,她们各自会在群中晒出自己的生活方式。”

 模式是王道

 目前来看,小红唇更像是一个社交互动平台,但姜志熹明确告诉记者,这只是初期阶段,后期平台会上线电商业务,届时会将内容和电商分开。“今天达人们所展现的美妆产品,未来都可以通过小红唇平台直接购买,这就是小红唇最终的商业模式。”

 多年的创业经验和投资经验让姜志熹信奉“模式为王”,他希望将小红唇打造成一个升级版电商平台,涵盖场景化、社交化、社群化和个性化等诸多特点。最终将小红唇打造成一个品牌,人们只要想到变美,就会第一时间想到小红唇。

 在姜志熹看来,这种短视频分享方式,既不像阿里、京东等静态销售页面那样“死板”,也没有电视广告那样专业,其最大特点在于“真实”,更贴合用户现实生活。“日用品、美妆等场景消费商品,用视频方式展现就特别合适。就像是个真人在跟你娓娓道来,推荐一个靠谱产品。”

 姜志熹认为,类似于小红唇这种视频分享方式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他分析称,从文字到图文,用户阅读习惯正趋于丰富化,虽图文阅读成本低于视频,但就效果而言,视频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更容易将用户带入场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