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中期乐观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债券市场在经历11月份小幅调整后重归平淡。对于今年底和明年初的债市行情,我们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首先,12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给予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人民币加入SDR已做好充分准备,从汇率波动幅度变大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推进,都充分显示中国推动汇率改革的决心。中国在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中的比重日益加重,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日益提升。人民币加入SDR,对汇率和人民币资产将产生深远影响。对于债券市场而言,我们认为这一影响是积极的。

 一是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后,国际经济体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提升。在一国的外储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债券资产,而资本项目开放首先会从债券市场开始,这将为债券市场带来新增资金,利率债将面临巨大的配置需求。二是人民币加入SDR,加大货币需求,避险资金也会更多选择人民币,在未来中长期内促进人民币币值保持强势,实际有效汇率面临升值。这将对债市流动性有正面意义。三是明年汇率强势,在美元升值的大背景下,意味着人民币将对美元保持小幅贬值,但对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依然升值较多,这对债券基本面是更为有利支撑。

 其次,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加息的直接影响是资本流动的变化,由于中美利差变化,资金更多地追逐美元。但这一冲击经过美联储从去年以来的反复预期引导,已经逐步弱化。从美国经济数据和通胀数据来看,加息基础并不十分牢靠。美国三季度GDP增速明显回落,环比折年率1.5%,而前值3.9%,ISM制造业与服务业PMI也全面下降,经济复苏势头并不明显。本次加息距离第二次加息的时间窗口会比较长,加息后大宗商品可能反而会有反弹。考虑到国内流动性管理工具的使用频率加大,利率走廊的建设以及MLF、准备金空间依然很大,美国加息对债市负面影响较为有限。

 此外,资金利率的波动是一个风险因素。年底货币市场往往会有资金面扰动,但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流动性一直很充裕,回购利率波动较小,全年基本保持在2-2.5%之间,央行对短期利率的引导作用在加强。虽然有新股发行,但以后新股会采用新规发行,吸金能力较之过去大为降低,因此预计对资金面的扰动较往年小。

 总之,经过11月份小幅调整后,债券的配置价值有所提升。随着资金面和国际市场扰动趋于明朗,年底可能迎来机构备战明年的配置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