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场外资金观望 区间震荡持续
周文静
湘财证券首席投顾
刘畏
西藏同信证券策略分析师
山鹰

 ■ 财经圆桌

 本周A股市场探底回升,机构认为,由于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不强,预计大盘难以向上大幅突破,区间震荡将成为市场新常态;受资金、汇率和市场等多重因素干扰,市场风格切换加剧,板块轮动节奏或加快。

 存量资金博弈

 中国证券报:从资金面看近期市场似乎仍在观望,如何看待震荡市?是否会出现“二八”分化?

 刘畏:A股市场目前仍是存量资金博弈,偶尔有场外资金阶段参与,这是市场横盘震荡的主要原因。上月初上证综指从3300点直接涨至3600点上方。然而,在券商股短期暴动后,由于增量资金入场意愿不强,市场热点随即向中小板、创业板扩散。这种场内资金选择的流动路径,客观造成主板走势明显弱于中小创,上证综指亦展开近三周的横盘震荡。

 要出现“二八”分化格局,必须得到增量资金的积极响应,如同2014年4季度市场飙升时出现的量能急剧放大。目前大盘蓝筹的优点在于估值低,且前期大多数个股相对滞涨。但大盘蓝筹的流通市值通常较大,在撬动过程中需消耗大量资金,虽然当前流动性不成问题,但场外大资金选择观望,所以大盘蓝筹上涨的持续性相对较差,更多是被动地脉冲式上涨。后市继续看好中小板、创业板小市值品种,它们与新兴经济转型方向契合度更高。

 山鹰:恢复IPO短期对市场造成资金分流;叫停收益互换类产品被市场误读,导致股指出现破位下跌;人民币加入SDR但要明年10月启动;养老金入市时间表不明,远水不能解近渴;年底机构做账,收益兑现,资金面紧张是惯例;技术上市场已连续反弹3个月,各类指数都遇到重要阻力位,累积的获利盘也需要消化。上述多种因素导致近期市场出现大幅震荡。虽然,本周以地产股为龙头的大盘周期蓝筹股出现异动,但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其持续性值得观察,“二八”风格转换还需时日。板块轮动、区间震荡应该是12月的主基调。

 陈忠:从11月的宏观数据来看,经过前期的波动调整后,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已经下降。现在市场走势呈现结构性、反复性和新颖性,预计经过一番震荡调整后,后市仍将上涨。不过当前市场仍处于震荡期,多数资金还处于犹豫观望中,整体上讲,资金面仍不够充足,无力发动权重股行情。而一些嗅觉敏锐的资金,会在成长股中发动局部结构性牛股行情。不过市场也正是通过反复震荡,完成筹码换手。在增量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热点切换很正常,“二八”分化还将持续。不过我认为权重股走强只是弱势反弹,持续时间不会长,热点始终在中小成长股当中。

 板块轮动料延续

 中国证券报:后市将如何演绎?大盘指数能否再次冲高?

 刘畏: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量萎靡不振,场内存量资金的迅速切换,带来强烈的跷跷板效应。可以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板块轮动仍将继续。尽管人民币加入SDR以及注册制或先于证券法修订前推出,增加了机构投资者提前布局大盘蓝筹的冲动,但由于市场量能不足,后市仍将以政策热点和事件题材炒作为主。从12月中旬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陆续召开,或将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市场将从中寻找明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重心及宏观政策动向。预计市场将围绕可能出现的政策热点,演绎板块轮动。

 年底反弹窗口期临近尾声,短期市场存在震荡调整需求。但是,中期反弹仍未终止,主要逻辑在于货币政策空间虽收窄,但通缩压力上升,宽松趋势未变;伴随积极财政政策加码以及十三五改革提速,有望继续推升市场估值中枢。在年底最后一个月,增量资金仍是首要问题。预计大盘难以向上大幅突破,区间震荡成为常态。

 山鹰:由于大盘指数再度回撤到年线之下,但下有60日均线支撑,12月份股指围绕3450点上下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创业板短期估值偏高,有进一步回撤60日均线的要求。既然是区间震荡,那么板块轮动是必然的。低估值、调整幅度大的板块会有反弹动力;高估值、前期反弹幅度大的板块要逢高减仓。大盘蓝筹股整体反弹幅度较小,补涨机会较多,安全性较好。

 沪指2850点以来的反弹行情应该是一波跨年度的中级行情。一浪上升的主战场在创业板,那么三浪上升的主战场应该是主板,因为主板反弹远远落后。12月中下旬将召开中央经济会议,对明年去库存、去产能和供给侧改革会有更多政策信号,对大盘周期类股应有一定刺激作用,本周地产股因此异动。当然,二浪调整从时间和空间上看还不够,即便大盘蓝筹股有异动,但还会震荡,指数仍有进一步调整可能。

 陈忠:12月的不确定性来自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一旦加息靴子落地,全球市场如何反应、大宗商品价格如何变动等因素将有待观察。同时年内又一批新股发行,对资金面也有不小影响。此外,临近年底,各大基金经理无心恋战,预计市场反复震荡的概率较大。

 短期谨慎布局小票

 中国证券报:年关将至,短期内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山鹰:在大盘二浪回调的时候做好冬播是年底和来年的最好策略。考虑到目前创业板估值偏高,明年注册制推出提速,短期布局创业板需审慎。明年看好以下几个创新产业:汽车电子、军工电子、干细胞、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供给侧改革将再次带动新一轮国资改革主题投资机会,这个板块集中在主板的大市值周期类蓝筹股,金融地产、电力能源、通讯行业、交通运输等。如果后续改革措施陆续出台,有望推动大盘重上4000点。

 刘畏:最新公布的11月全国制造业PMI降至49.6,连续5个月低于荣枯线,创出2012年以来的历史同期新低,表明制造业景气度仍在转差。从中观层面看,需求依然不振、生产扩张减弱,工业经济供需错配严重,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因此,中长期可以围绕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领域,自下而上,深入挖掘十三五规划重点提及的制造强国、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信息经济、军民融合、全面二胎等大战略主题,从中挑选估值相对安全、业绩可以兑现的优质品种。

 年末市场将步入多事之秋。外部因素,主要是欧洲央行降息并加码量宽,美联储则将启动加息,而人民币纳入SDR后汇率存进一步贬值压力等;内部因素,则是年末资金面相对趋紧,新股按旧规密集发行,年末公募基金排名大战白热化。预计上述来自资金面、汇率和市场风险的多重干扰,将加剧市场风格切换,板块轮动节奏或加快。

 陈忠:新的行情发动必然在投资者意想不到的领域。“一带一路”、军工航空、券商保险、钢铁有色、机场港口、大消费等传统热点,应该不会有大起色。相反,锂电池、自动导航系统、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平台、软件开发与手机游戏和虚拟现实等板块,比较容易出现投资机会。

 鉴于12月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建议投资者逐步建仓,同时调整思路和持股比例,将资金配置到新经济成长股上。建议空仓和轻仓的投资者,趁市场每一次急跌买一些自己看好的标的。不要买多,不要集中。待上述不确定性过去后,集中火力投资经过市场检验的好股票。

 光大证券首席投顾

 陈忠

 主持人:本报记者 周文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