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调整后继续向上
黄莹颖
昭时投资执行合伙人
李云峰
对12月行情持乐观态度。考虑到当前货币政策依旧宽松、人民币纳入SDR等利好因素,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调整幅度都不会太深。
未来一年,A股将进入震荡向上的慢牛行情。2016年把握A股趋势要追求“新”字——新变化、新商业模式、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需求。
瀚信资产董事长
蒋国云

 ■ 多空论剑

 本周市场震荡明显,而金融、地产等周期股一度活跃。私募人士指出,创业板累计涨幅较大,存在获利回调压力。而从长期来看,银行、地产股受制于经济基本面的弱势,涨幅不会太大。未来一年,A股将进入震荡向上的慢牛行情。

 □本报记者 黄莹颖

 A股市场利好因素多

 中国证券报:人民币纳入SDR将给A股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李云峰:人民币纳入SDR,其象征意义大于实质影响。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长期来看,有利于提升全球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加入SDR后,中国需维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提振市场风险偏好,获IMF背书有利于提升全球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二是人民币顺利加入SDR,直接利好以人民币“计价”资产和“走出去”的行业,包括大金融、房地产,以及“一带一路”等。

 蒋国云:人民币纳入SDR代表着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地位的认可,可以预见未来海外资本会不断增加对人民币的配置。从中长期来看,对低估值的蓝筹股会有拉动作用,这类资产更符合海外资金对市盈率和估值的偏好,那些高高在上的一两百倍市盈率的股票他们很难去选择。同时,在人民币资产当中,房地产、成长股估值不便宜,而银行、保险、券商板块,从国际角度比较,估值较低。所以人民币加入SDR,中长期来说,对低估值蓝筹股股价有拉动作用,尤其是基本面向好的金融蓝筹股。从短期来看,更多的是影响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中国证券报:近期创业板大幅调整,主要是由哪些因素造成?对于创业板未来的走势有何预判?

 李云峰:调整的因素包括:一是8月底以来,创业板累计涨幅较大,存在获利回吐压力;二是年底,很多公募基金为了应对年终考核,提前将手中小票套现锁定利润;三是多重利空消息来袭,例如清查券商收益互换、打新“抽血”、美国加息等。

 短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偏好右侧交易,加上前期累计涨幅较大,估值较高,创业板存在休整压力。长期来看,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不变,经济将由新兴产业主导,创业板向上大趋势不变。

 蒋国云:看好成长股,包括创业板。针对近期创业板的大幅调整,我们认为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历年年末创业板都会出现调整效应,在年底对投资获利了结,落袋为安;二是虽然今年遭遇股灾,但创业板指仍然有近70%的涨幅,积累了较高收益,任何涨幅过大的板块都有调整需求,在年底前成长股会面临较大调整压力。这样的变化不是基本面变化所导致,而是由投资情绪所引发,属估值冲高之后的调整。

 对于创业板未来的走势,长期来看,会走出长牛格局。但长牛格局不代表不会调整,调整幅度取决于前期上涨的幅度:前期涨幅越大,回调压力越大。

 中国证券报:本周地产、银行等周期股表现强势,对此有哪些判断?

 李云峰:短期来看,金融、地产股有补涨要求,主要原因是:受利好因素刺激,例如人民币纳入SDR等消息,对金融、地产股构成利好;相较于其他板块,金融、地产股涨幅较小,存在补涨可能性;年底行情,机构投资者偏好右侧交易。

 长期来看,银行、地产股受制于经济基本面的弱势,涨幅不会太大。

 蒋国云:成长股在调整过程中,地产、银行等蓝筹股就有补涨需求。虽然目前我们还不能确认市场风格会出现“二八转换”,但蓝筹股和创业板出现风格切换的概率较大。越接近12月中后期,从风险和收益匹配的角度看,应适当增加蓝筹股配置,降低成长股配置。

 慢牛行情可期

 中国证券报:对12月行情有哪何整体判断?

 李云峰:总体而言,对12月行情持乐观态度。考虑到当前货币政策依旧宽松、人民币纳入SDR等利好因素,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调整都不会太深。

 考虑到年底机构投资者的策略选择,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行情存在“二八风格”切换的可能性,低估值蓝筹股值得关注。

 蒋国云:会出现风格切换,创业板上涨几天后可能进行调整。蓝筹股会出现补涨行情。目前,存量资金博弈已到后期,成长股估值普遍过高,而蓝筹股股价处于相对低位,同时面临新年增量、低风险偏好资金配置的可能性。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2016年A股趋势?有哪些投资机会?

 李云峰:未来一年,“流动性宽裕+资产荒”并存的格局不变,利率下行,量化宽松政策将延续。随着替代效应逐步显现,居民存款、信托资金等向资本市场转移是大概率事件。随着人民币加入SDR、深港通、A股纳入MSCI等催化剂发生作用,国际资本将加大对A股资产配置。股权时代未变,A股向上趋势不变。

 投资机会方面,包括引领经济潮流的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生物医药、大数据以及新兴群体的消费升级,例如娱乐、教育等,以及具有真价值的低估值蓝筹,例如保险、汽车、家电等。

 蒋国云:未来一年,A股将进入震荡向上的慢牛行情。投资机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基本面向上的低估值蓝筹板块,比如券商、保险;二是新兴产业成长股,但不一定是今年涨得好的新兴产业板块,而是可能出现新细分领域的板块。在明年把握A股趋势,要追求“新”字——新变化、新商业模式、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