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300近一月首现净流入
金融股领衔 市场刮“蓝筹风”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盘中快速反弹后,昨日在金融、地产等蓝筹股集体发力的背景下,上证综指强势大涨2.33%,收报3536.91点,站上3500点关口,单日涨幅也创下11月4日以来新高。由此,昨日资金离场脚步明显放缓,沪深两市共有102.98亿元资金离场。其中,沪深300更是近一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净流入。以金融股为代表的蓝筹股昨日成为市场的“主角”,资金宠“大”远“小”的特征显著。

 净流出放缓 创业板遭弃

 本周三,市场一改此前的缩量震荡状态,在蓝筹股的集体拉抬下,大盘大幅反弹,资金离场的脚步也因此明显放缓。据Wind资讯数据,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02.98亿元资金净流出,较本周二的291.74亿元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不过净流入个股的数量却从本周二的816只下降至昨日的700只。

 从细分板块来看,“中小创”昨日再度成为资金撤离的“重灾区”。昨日中小企业板共遭遇84.03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周二的102.80亿元的规模明显缩减,创业板也从周二的85.26亿元的净流出规模回落至64.40亿元。不过板块内部获得净流入的个股数量却明显减少,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昨日的净流入个股数量分别为138只和69只,而周二的数据分别为190只和102只。

 与逃离“中小创”相对应的是,权重股昨日获得资金青睐。沪深300昨日共获得158.02亿元资金净流入,不仅是11月6日以来首次出现净流入,同时金额也创下了11月4日以来的新高。由此,沪深300昨日共有191只个股获得资金净流入,较前一交易日的128只明显增加。

 日内来看,资金的乐观情绪伴随着股指的不断抬升而逐步增加,但创业板却持续遭遇资金净流出。开盘时,沪深两市共遭遇78.96亿元资金净流出,但尾盘时变为净流入47.79亿元,创下了11月25日以来的新高。中小企业板和沪深300昨日均出现了此种逆转。中小企业板昨日开盘时净流出24.41亿元,但尾盘时获得1.79亿元资金净流入;沪深300则是从开盘时4.49亿元的资金净流出,到尾盘时以46.23亿元的净流入额创下11月6日以来的新高。不过创业板却全天都遭遇资金撤离,不过金额从开盘时的17.46亿元到尾盘时缩窄至1.50亿元。

 资金亲“大”远“小”

 昨日资金亲“大”远“小”的流向特征也体现在了行业资金流向情况上。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7个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且金融板块的吸金力最为显著。具体来看,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的净流入金额分别达46.96亿元和43.39亿元,而紧随其后的建筑装饰、家用电器、建筑材料、食品饮料和钢铁板块的净流入资金分别为7.09亿元、5.18亿元、4.26亿元、1.96亿元和1.74亿元。遭遇净流出的21个行业板块中,新兴产业集中的行业板块的净流出规模居前,电子、机械设备、化工、传媒、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和轻工制造的净流出金额均超过了10亿元,其中电子、机械设备、化工和传媒板块的净流出额分别为23.41亿元、23.10亿元、22.36亿元和20.52亿元。

 不仅如此,日内乐观情绪逐步增加以及亲“大”远“小”的特征也十分明显。昨日开盘时,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建筑材料和银行板块获得净流入,而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计算机、传媒、电气设备、电子、医药生物等26个行业板块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净流出。到了尾盘时,净流入板块的数量增加到20个,且以权重蓝筹股为主,其中非银行金融、银行、公用事业、钢铁和有色金属板块的净流入金额分别达19.32亿元、8.85亿元、2.80亿元、1.87亿元和1.82亿元,而尾盘时仅综合、电气设备、传媒、轻工制造、农林牧渔、计算机、休闲服务和通信板块遭遇净流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