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富深化价值卫学海:市场波动不改上行趋势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经历一轮“深秋行情”之后,入冬后的A股市场震荡频繁。对于后市,国富深化价值基金经理卫学海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阶段的市场波动可能加剧,不过站在当下时点依然持看多态度。基于这样的判断,操作上在配置高弹性新兴产业个股的基础上,加强仓位的灵活控制。

 明年上半年警惕调整风险点

 近期市场震荡明显加剧,11月27日突遭“黑色星期五”,11月30日周一又走出了深V走势。对于近日的行情,卫学海表示在目前主要靠流动性推动的市场环境中,一旦涉及到资金面的消息,都可能引发市场情绪的较大波动。与此同时,市场经历了前期反弹之后,积累相当的获利盘,整体估值也处于较高的水平。

 虽然判断市场波动会明显加大,但卫学海表示看好中期的市场。他表示,在“钱多资产荒”的背景下,资金需要寻找出路,当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信托等固定收益产品心存谨慎的时候,股市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也因此给了市场较高的估值。只要经济转型不被证伪,新兴产业都将是市场的主角,创业板的超额收益将远超主板。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当下的市场有些类似于2009年上半年的市场,经历普跌之后强劲反弹的仍然是代表经济发展前景的行业,2009年是煤炭、有色,如今是新兴产业。

 短期而言,他认为,明年上半年需要注意的调整风险点在于,一是美国加息,虽然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但是考虑到加息频率问题,还是可能会对负债率较高、资产泡沫严重的国家构成冲击;二是战略新兴板和注册制的推出,会增加供给、分流资金,对创业板的估值形成压制;三是年报期也可能成为敏感的时间点,在宏观经济疲弱的环境下,一些上市公司四季度的业绩存在疑问。届时可能大小票都会经历一波调整。

 不过,在此之前,市场风格将仍有利于中小市值新兴产业类个股。一方面,目前仍属于存量资金加仓和博弈的阶段,新增资金尚未大举入市,难以推动传统蓝筹股的持续上涨;同时,随着“十三五”规划细则的逐步落地,有助于激发对新兴产业的投资热情;第三,产业资本半年禁售期即将结束,也存在市值管理动机。

 侧重弹性足的新兴成长品种

 自9月份以来,卫学海的操作风格较为灵活,选股侧重TMT、生物医药等弹性足的新兴产业品种,同时加强波段操作。Wind统计显示,自市场启动反弹行情以来,截至11月30日,国富深化价值近三个月实现56.92%的收益率。

 他主要看好三大主题投资机会,一是互联网+,二是工业制造2025,三是国企改革。具体而言,他较为看好虚拟现实(VR)、网络安防、大数据、医疗信息化、机器人等细分领域,然后从中挑选出行业龙头或稀缺标的,同时兼顾管理层执行力、财务状况等因素。

 谈到虚拟现实,卫学海具体分析表示,在智能手机之后再未出现杀手级应用,而VR很可能会是下一个爆破点,甚至有望催生千亿级市场。对于网络安防板块,他表示,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物联网,网络安全都可以作为长期配置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