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经理:明年有较大阶段性投资机会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临近年关,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也明显加大。2日,在蓝筹股集体大涨的背景下,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却大幅跳水,引发市场对风格切换的猜测。对此,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均认为,目前市场的波动,主要是前期反弹较快引发的自然调整,加上年底资金面紧张的因素,致使短期回调速度较猛。不过,基金经理们也称,A股市场“慢牛”格局并未发生改变,在“资产荒”和大量资金被“挤出”实体经济的背景下,股市明年仍有较大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防御要多于进攻

 上周,许多机构投资者就在公开观点中频频发出对A股市场的预警。

 中欧基金就表示,市场从8月底以来,大盘指数最高反弹30%,中小市值股票涨幅更大,由此累积了较多获利压力。同时,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善趋势,这或是此次调整最主要的原因。不过,中欧基金认为,尽管市场波动或将加大、短期前景并不乐观,但暂时也不至于连续大幅下挫,因为,基本面较差的情况并非没有预期,而等待入场的资金也较为充裕。因此,从整体上看,未来市场大概率会呈现震荡偏弱、局部存在少数亮点的格局,单边继续大幅下挫的概率可能依然存在,但不会主导市场格局。

 海富通基金则认为,前一段时间,大盘和创业板表现强势,有一定的获利盘,而目前板块轮动加快,赚钱效应减弱,一段行情可能接近尾声或调整。此外,最近监管层各项处罚较多,IPO重启对资本市场来说也影响较大,大盘走到8月份反弹的高点后承压,有获利了结的嫌疑。海富通进一步指出,目前政策面和资金面都不支持,所以市场再有一波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年底防御要多于进攻。但大方向看,我国重视资本市场,博弈资金正在寻找新的平衡点,未来一定会有机会。

 增量资金决定未来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基金经理都认为,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明年是否会有行情,则取决于增量资金入场的数量和速度。

 富国基金表示,随着利空因素被逐渐消化,市场缺乏的仅仅是催化剂和契机,预计12月工作会议会进一步明确稳增长路线和供给侧改革思路,市场有望震荡上行。需密切观察增量资金入场情况,如有大幅入场迹象,市场面临较大投资机会。

 中欧基金成长策略组负责人曹剑飞认为,宏观经济在2016年“不破不立”,经济改革措施逐步落实。而“十三五”期间,GDP年均6.5%增长,仅靠逆周期调控是不够的,必须实施一系列供给侧的改革。同时,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宽松,人民币在加入SDR后汇率波动幅度将减小。一般情况下,宏观政策效果在出台6-9个月后达到峰值,因此经济有望在2016下半年真正探底企稳,并运行于一个新的低位平台。

 曹剑飞进一步表示,作为“十三五”的第一年,2016年各项改革措施贯彻落实,有助于激发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同时也有助于灾后风险偏好重归,从“改革疯牛”进入“改革慢牛”。而在“改革慢牛”的牵引下,“十三五”将围绕“十大目标”展开,涉及区域规划、经济转型等方方面面,这些与改革和转型相关的行业就是带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或将带动投资方向。从具体的细分行业来看,其中的新能源汽车、教育、体育、生物医药、互联网金融、养老等相关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高科技行业等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