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下调不断 信用债排雷是关键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临近年关,信用违约风险继续发酵,仅12月以来,就有包括华研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韶关钢铁有限公司、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至少五起信用等级遭下调事件。市场人士指出,时至年末,企业资金链较为紧张,信用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筛选排雷较为重要。而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产能过剩行业信用风险的释放只是开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违约企业浮出水面,违约将会变得如同评级下调一样稀松平常。

 多家企业评级遭下调

 12月以来,多家公司及相关债券评级遭下降的公告再度相继出现。

 如考虑到鄂尔多斯市场经济环境及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认为,“12鄂华研债”回售款及利息以及其他债务的偿付对外部支持的依赖度极高,且该等外部支持的力度和可持续性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由此决定将华研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B下调为B,并将“12鄂华研债”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而鉴于公司被担保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信贷市场出现违约,且目前资产债务重组结果暂不明确,对绵阳科发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评估,联合资信决定将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中诚信国际则接连发出三份公告,一则将宝钢集团韶关钢铁有限公司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维持其主体信用等级为AA;二则决定维持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并将其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三则下调宁德市南阳实业有限公司、福建安波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和宁德市官井洋大黄鱼养殖有限公司主体信用等级至CCC,并继续将其列入可能降级观察名单。

 另海通证券11月月报数据,11月共公告3项信用债主体评级向上调整行动,均为评级上调;公告13项信用债主体评级向下调整行动,包括6项评级下调、3项展望下调以及4项展望和评级同时下调,评级下调的发行人多数集中于制造业,另有两家来自采矿业,主要受经济下行和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的影响。

 警惕信用风险

 岁末年关,越来越多的信用债违约和信用评级遭下调事件,令市场担忧情绪进一步升温。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产能过剩的强周期行业、经营恶化的中低评级发行人信用风险仍很高,信用债违约将会变得如同评级下调一样稀松平常,投资者避免踩雷仍需立足于客观、仔细剖析发行人自身经营财务状况。

 光大证券提示投资者,目前绝对收益率已经接近2008年的低点,估值压力较大,并且时至年末,企业资金链较为紧张,信用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筛选排雷较为重要。

 海通证券同时指出,经济仍在探底,企业信用基本面持续恶化,国家层面力推供给侧改革,打破刚兑和清理“僵尸企业”的决心较强,债券违约将呈常态化,应加大排雷力度,严防信用风险。

 就违约企业的特征剖析来看,海通证券特别指出,评级调整已有反映。信用评级对于信用资质的反映整体滞后,但对重大信用事件反映较充分,15起信用事件主体中事发前平均发生评级下调2.9次,违约主体4.3次,评级连续下调或跨级别下调主体违约风险更高。此外,审计结果多有瑕疵,财务信息质量不佳,连年亏损或突发大额亏损,流动性衰竭,资不抵债,公司治理不佳等也是违约特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