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开行未来五年安排扶贫开发融资超1.5万亿元
金融扶贫加速 “稳增长”再添新动力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精准扶贫”成为重点议题,这引发金融领域广泛关注。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贯彻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动员会,研究部署国开行支持脱贫攻坚的思路和举措。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表示,未来5年,国开行初步计划安排扶贫开发融资总量1.5万亿元以上,为实现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机构人士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扶贫目标超越预期,扶贫工作力度空前。扶贫目标已经成为一项约束性指标,未来几年将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贫困地区(主要分布于偏远地区)投入的增加,有望成为稳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业发展成金融扶贫突破口

 胡怀邦表示,未来5年,国开行初步计划安排扶贫开发融资总量1.5万亿元以上,为实现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一是发挥集中、大额、长期的融资优势,加大对贫困地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以易地扶贫搬迁为切入点,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第一仗;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加快破除发展瓶颈制约;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二是发挥融智优势,将规划编制、人才支持和教育培训相结合,助力贫困地区科学发展。以规划为引领,提升脱贫攻坚的精准度。三是发挥创新优势,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市场化的方式推进脱贫攻坚。将政府组织协调优势与国开行融资融智优势相结合,推动建立社会化脱贫攻坚合作机制。将融资主体建设与模式创新相结合,按照“省负总责”要求,协助各省建立和完善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主体。将政府与市场的作用相结合,探索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扶贫开发体制机制。

 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十八大以来,国开行将扶贫开发作为民生业务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国开行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33万亿元,贷款余额超过7700亿元,业务覆盖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县中的715个县,形成了坚持银政企合作、规划先行、模式创新、精准扶贫、教育为先等一整套支持扶贫开发的有效做法。

 胡怀邦要求国开行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脱贫攻坚稳步推进;二是加快联系对接,积极主动为脱贫攻坚提供服务;三是加强政策保障,务求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四是抓紧组建扶贫金融事业部,早日运行并发挥作用;五是推进系统建设,为脱贫攻坚精准化提供支撑;六是加强风险管控,确保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

 对接地方重大经济民生项目

 紧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的步伐,金融扶贫对接地方项目开始走向深入。11月29日,国开行与广西自治区政府签署《开发性金融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合作协议》,国开行广西分行与自治区扶贫办、广西林业集团分别签署《金融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广西生态扶贫项目贷款合同》。

 地方政府对金融扶贫也寄予厚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表示,希望国开行继续鼎力相助,支持广西脱贫攻坚和“十三五”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跨境金融合作和专项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广西更多倾斜。

 在内蒙古自治区,截至2015年11月底,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与农行内蒙古分行合作开展的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已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7.4万笔,金额达144.03亿元。其中,今年新增贷款投放81.91亿元,“富农贷”74.27亿元,“强农贷”7.64亿元,带动16.3万农牧户、52家扶贫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致富产业。

 与此同时,开发性金融的扶贫模式也在走向创新。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表示,今后将不断扩大在广西的金融投入,积极参与广西“十三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全方位支持广西重大经济民生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战,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根据协议,国开行将开展省级扶贫投融资主体统贷业务,充分利用专项债券和专项贷款政策,为广西精准扶贫提供大额融资支持;运用开发性金融理念和方法,创新机制建设,发挥“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优势。

 广西之外,其他一些省份也在不断升级“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贵州省表示,要突出抓好易地搬迁脱贫这个重中之重和难中之难,围绕“建房、搬迁、就业、配套、保障、退出”等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吉林省表示,将注重与农业转型升级、与促进劳动力就业创业、与旅游业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保护特别是生态移民、与推进新型城镇化、与创新金融服务、与发展教育医疗事业、与社会保障兜底、与民族边境地区发展的结合。

 目前,金融机构对金融扶贫的经济意义和价值十分看好。东北证券研究表示,扶贫工作将变成一个约束性指标。预计2016年“一号文件”和2016年“两会”期间公布的预算方案都会加大各界对扶贫工作的关注程度,相关投入将大幅增加。2012年,中央财政综合扶贫投入已经达到2996亿元,在这一基础上,若要实现2020年全部贫困县“摘帽”,对应的国家扶贫投入有望大幅增加,甚至可能达到万亿元级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