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常规调控再显积极基调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此前连续多次保持公开市场的地量操作后,央行本周二(12月1日)显著放大了单日逆回购操作规模,从而有望实现近三周以来的第二次单周资金净投放。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现阶段银行间资金面仍旧整体宽裕,但本周10只新股申购的短期扰动因素,仍使得央行选择向市场注入资金,以稳定各方预期。在流动性常规调节基调延续积极的背景下,短期内资金面整体平稳料仍无虞。

 逆回购规模创一个半月新高

 在本周首批新股启动申购的背景下,12月1日央行开展了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25%,操作量则较上周四的200亿元水平放大1.5倍,同时创出10月15日以来的近一个半月的新高。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央行周二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公开市场料将实现至少20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此前两周,公开市场单周资金操作情况分别为:净投放100亿元、零回笼(零投放)。

 对于周二公开市场短期资金投放力度的显著加大,市场人士表示,为稳定新股申购期间的资金面,公开市场逆回购出现放量符合各方预期。此外,央行12月1日还最新表示,人民银行于11月24日开展了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操作0.5亿元,期限为隔夜,利率2.75%,继续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结合公开市场操作的最新走向来看,央行稳定资金面整体宽裕、保障资金利率整体持续运行在相对低位的政策意图仍较为明显。

 周二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持稳在相对低位水平。当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77%、2.33%、2.65%和2.67%。主流隔夜品种利率环比微跌1个基点,7天及14天期品种环比分别微涨1和3个基点,1个月期品种则环比持平。

 资金面料平稳渡过IPO小考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第一批10只新股申购对资金面的影响整体低于预期。后期随着新股申购采用后缴款的新规则,对资金面的扰动预计也将逐步消散。整体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资金面预计将平稳渡过IPO的小考。而对于年末季节性因素、美联储可能首次加息等方面,央行预计也将继续在流动性常规调节上保持积极姿态。

 交易员表示,本批IPO中多数新股申购集中在周二,之后对资金的影响将进一步减弱,预计流动性将很快重返充裕。11月以来,央行先是下调SLF利率,而后对部分金融机构持续开展MLF操作,这进一步清晰表明了央行会适时提供必要流动性支持的态度。在此背景下,虽然年底前短期流动性还面临一些扰动因素、不确定性有所加大,但资金面整体料不会出现超预期的剧烈波动。

 银河证券进一步表示,央行在IPO重启、年末资金面逐渐趋紧的复合背景之下,维持流动性稳定适度的政策意图明显。不过另一方面,由于当前决策层对于大力实施货币宽松态度较为谨慎,后续货币政策预计将以价格调节为导向,以公开市场操作与定向工具相结合为主要流动性投放组合,维持货币政策整体中性适度。中短期利率预期的持续稳定,预计将成为央行的重要政策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