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资机构看好人民币资产前景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宣布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外资机构普遍认为,此举将推动全球投资者逐步提高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长期来看对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债券有提振作用。

 人民币资产配置将提升

 对于人民币“入篮”给相关资产带来的影响,东方汇理首席亚太区(日本除外)首席经济学家纪沫认为,人民币纳入SDR将带动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上升,尽管这尚不足以弱化美元的地位。预计中国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从而缓解资本外流趋势,这将间接给中国A股市场带来支持。此外人民币“入篮”也将为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提供间接支持,从而引入更多流动性。

 Stratton Street Capital首席投资官西曼认为,人民币“入篮”有望成为市场情绪的转折点。随着各国央行增加配置,预计将有更多资金流入人民币资产。全球、亚洲和新兴市场投资者都需要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配置。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入篮”不会立即带动市场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上升,具体配置水平将更多取决于中国内地市场的发展和人民币汇率预期。长期来看,预计将有4500亿美元流入人民币资产,但这将是渐进的过程。对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人民币纳入SDR短期可能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从而带来负面影响,长期来看,随着中国逐渐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上升,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将成为利好。

 港股市场意外走强

 在IMF公布人民币纳入SDR的决定前,交银国际首席中国策略师洪灏发布报告认为,如果人民币成功纳入SDR,意味着香港作为中国投资替代品的角色正在逐渐减退,这可能是导致恒生指数虽然便宜却表现欠佳的原因之一。报告认为,当前香港经济面临挑战,昂贵的地产市场将迎来加息环境。恒指面临非常强的阻力位。除非交易模式发生根本改变,否则仅靠估值便宜并不足以支持恒指向上突破。

 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入篮”的权重和中国央行后续行动将决定人民币未来方向,如果人民币贬值,港股将面临卖压。

 尽管市场人士担心港股市场可能受到一定冲击,但1日恒生指数仍大涨1.75%,超出市场预期。当天港元汇率在早盘下挫后迅速企稳回升,美元兑港元继续保持在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

 分析师认为,港股1日大涨部分得益于人民币“入篮”消息提振市场情绪,更多则由于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将实施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有所期待。欧洲央行将于12月3日召开货币政策例会,目前市场普遍预计该行将“加码”宽松政策,很可能宣布进一步降息。

 同样受到投资者期待更多宽松政策的提振,亚太股市1日普遍上涨。截至当天收盘,日经225指数上涨1.3%,报20012.4点,为8月20日以来收盘新高,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收盘上涨1.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