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主力减仓 期指12月开门红
贴水较大或引发套利资金流入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周二,期指全天震荡,午后出现冲高回落走势,最终三个主力合约均小幅收涨。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深300期指中,空头主力席位出现较大幅度减仓。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期指较大的贴水幅度可能引发套利资金进入,尤其是目前中证500期指处于短线超跌反弹的格局中,具有一定的套利机会。

 套利资金有望进入

 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2报3524.8点,上涨29.8点或0.85%;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2报2321.8点,上涨10.4点或0.45%;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2报7137.6点,上涨12.4点或0.17%。

 期现货价差方面,截至收盘,IF1512合约贴水66.90点,IH1512合约贴水23.03点,IC1512合约贴水306.35点。

 福能武夷投资研究员陈溢洲指出,周二消息面上多空交织,一方面人民币加入SDR获得IMF执董会投票通过,利好股市;另一方面,11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49.6,低于预期49.9和前值49.8,显示经济依然萎靡不振。盘面上看,指数上方有前期获利盘抛压,下方有60日线支撑,暂时缺乏明确方向,三大期指因此盘中大幅震荡,最终收小阳线。

 “当前期指均为贴水状态,且远月合约贴水大于近月合约,显示资金较为看空后市。尤其是IC主力合约贴水达到300以上,幅度较大,显示市场资金看空后市。不过较大的贴水幅度反而可能引发套利资金进入,尤其是目前IC处于短线超跌反弹的格局中,应该说目前的贴水格局在短期内具有一定的套利机会,可能会引发机构买现货逼空的走势。但从中长期看,IC受制于注册制出台利空影响,后续上涨趋势难持续,中长期下跌趋势难改。”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

 IF空头大幅减仓

 量能方面,昨日沪深300和中证500期指出现增仓,总持仓量分别上涨324手、142手至42185手、18074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则减少95手至17004手。

 主力持仓方面,昨日值得注意的是IF空单出现大幅减仓,中信、招商、光大期货席位分别减持空单333手、183手、135手,空头前20席位累计减持201手空单。相比之下,多头前20席位呈增仓态势,累计增持了290手多单,中信、永安期货席位均有较大幅度加仓。IC前20席位也呈现多单加仓、空单减仓的态势。但在IH上,前20席位中则是多头减持幅度大于空头。

 展望后市,彭博表示,后市利空因素依然较多。首先是宏观经济依然并不稳定,经济低迷态势未改。其次,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美元指数上升对人民币压力较大。最后,12月为年末,资金较为紧张。总体而言,基本面并不乐观,预计股市整体下行概率依然较大。

 陈溢洲则认为,期指短期走势预计上下两难,以箱体震荡为主。宏观方面,中国实体经济仍然处于下行轨道,经济下行压力将倒逼货币政策继续宽松。近期市场宽松预期将对期指起到支撑,技术上看60日线支撑也依然有效,短期大跌概率较小。不过,上证指数3600-4000点是前期成交密集区,这一区间套牢盘及获利盘抛压巨大,加之12月份存在美联储加息风险,指数上涨空间也比较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