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十月上期所交割工作平稳推进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副总经理滕家伟日前介绍,截至10月底,上期所各品种累计实现交割180.53万吨,交割金额267.2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0.41%和6.64%。交割工作安全平稳,交割产品质量符合规范要求,市场满意度较高。

 11月25日,上期所在昆明举办了2015年指定交割仓库及质检机构年度工作会议。会议设置了总会和金属、橡胶、油品三个分会,上期所指定交割仓库、交割厂库和检验机构约80家总计130名企业负责人和期货业务主管参会。滕家伟在会上简要介绍了上期所2015年交易运作、产品创新、市场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结合近期市场发展趋势,就目前交割管理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做了部署。

 交割仓库的布局优化工作方面,他介绍,2014年以来,新增仓库21家,撤销2家,暂停2家,体现了交割仓库设置以市场为导向和优胜劣汰的资源配置机制,有效规避了潜在的交割风险。品牌注册工作方面,新增国内外注册品牌49个,注册品牌产量占整体产量比重持续提高,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滕家伟指出,交割仓库和质检机构的管理工作横跨期、现两个市场,涉及面广,环节众多,情况复杂,上期所建立了一整套相对较为完善的期货交割管理制度,总体上风控情况良好。但交割仓库和质检机构仍需加强内部管理,坚决落实交割风险管理各方面的规则和措施,加强各岗位的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对交割风险的控制防患于未然。无论是交易所还是交割仓库或质检机构,都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强化服务意识,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效果。

 在下一步交割仓库管理的工作重点中,上期所将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一是要规范管理,重视交割业务制度建设;二是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交割业务开放创新;三是要明确责任、严防风险、牢记安全,继续推动交割工作平稳、规范、有序。具体包括:加强风险监控,完善检查制度;探索连续交割制度创新,促进实体企业广泛参与;关注交割仓库财务状况,完善担保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市场满意度调查和反馈机制;做好配套制度设计,逐步完善交割仓库布局;加强“互联网+”与传统仓单系统平台的融合,搭建期现结合桥梁;推进以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远程监控系统和信息技术的规划研究和建设;发挥质检机构业务专长,助推新品种研究开发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