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第一股呼之欲出
申通快递作价169亿元借壳艾迪西
□本报记者 任明杰

 □本报记者 任明杰

 

 艾迪西12月1日发布的交易预案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169亿元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递有望成为A股快递第一股。

 资料显示,2014年,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近24亿件,同比增长50%;包裹完成量占全国总量的17%,在2014年“双十一”期间单日最高件量达到3050万件。2014年,申通快递实现营业收入约59.74亿元,净利润达到6.39亿元。

 作价169亿元

 根据公告,公司拟向Ultra Linkage Limited出售上市公司截至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所拥有的全部资产、负债,Ultra Linkage Limited以现金方式收购。同时,公司拟向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根据预估值及交易双方初步协商作价结果,申通快递100%股权作价169亿元,其中,股份支付金额为149.00亿元,现金支付金额为20亿元。

 同时,公司拟向9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不超过48亿元配套资金,且不超过本次交易拟置入资产交易价格的100%。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20亿元将优先用于支付艾迪西拟购买申通快递100%股权的现金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申通快递“中转仓配一体化项目”、“运输车辆购置项目”、“技改及设备购置项目”及“信息一体化平台项目”等项目建设。

 本次交易中,拟置入资产的资产总额与交易金额孰高值为169亿元,占上市公司2014年末资产总额16.2亿元的比例为1042.95%,超过100%,构成借壳上市。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德军、陈小英。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的实施,上市公司将置出当前经济形势下盈利能力较弱,发展空间有限的水暖器材(阀门、管件等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业务,同时置入盈利能力较强,市场快速增长,发展前景广阔的快递服务业务。申通快递也可借助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为后续的发展提供推动力。

 快递业龙头

 借壳艾迪西上市后,申通快递将成为A股快递第一股。

 预案显示,截至目前,申通快递服务网络共包括独立网点及分公司1370余家,服务网点及门店10000余家,品牌总体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2014年,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近24亿件,同比增长50%,包裹完成量占全国总量的17%,在2014年“双十一”期间单日最高件量达到3050万件。

 目前,申通快递主要提供市内件、省际件及国际件快速递送及查询服务,服务地区覆盖中国及韩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地区。此外,申通快递还提供信封、文件袋、纸箱等快递包装物销售服务。

 近几年来,申通快递搭上了国内快递业高速发展的顺风车。2012年至2014年,国内快递件量增长率分别为55.04%、61.51%、51.90%。2014年,全国快递服务业业务量完成139.6亿件,跃居世界首位,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45.4亿元,同比增长41.9%。

 2014年,申通快递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约59.74亿元,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到6.39亿元。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控股及实际控制人陈德军、陈小英承诺,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2016年期间完成,申通快递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为11.7亿元、14亿元和16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