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纲:担心“入篮”后汇率贬值大可不必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日在央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人民币“入篮”后汇率贬值的担心“大可不必”。

 易纲表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评估报告中,并没有涉及人民币估值问题。中国经济还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长态势没有改变。当前货物贸易顺差比较大,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都持续增长,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这些因素决定了人民币不会有持续贬值基础。

 易纲指出,当前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后基本汇率制度不会改变。但市场化机制改革会不断推进,最终目标是实现人民币汇率的清洁浮动(即“自由浮动”)。从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到清洁浮动之间有个过渡,这个过程应该是渐进的、稳健的。

 易纲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它利在长远,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特别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肯定。这对于中国和世界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易纲也指出,加入SDR不是一劳永逸,不要忘记SDR每5年的一次评审。一种货币在符合条件的时候可以加入SDR,当它不符合条件的时候,也可以退出SDR。所以要继续改革开放,这样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地位才能不断得到巩固。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易纲强调,我国金融改革和开放的措施、步伐是按照既定方针进行的,加入SDR以后,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放慢,会按照中央部署全面稳步向前推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