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行规模大增 上市公司发债市场一片火热
□本报记者 王维波

 □本报记者 王维波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债市场火热一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发布发行可转债预案的上市公司有13家,拟发行规模为达到269亿元;更多的上市公司发行一般公司债(按万得分类),今年以来一般公司债发行总规模逾1589亿元,比去年全年的703亿元增加1倍多;可交换债发行也开始增多,今年以来有7家企业发行了可交换债,发行总规模逾100亿元。

 多家公司拟发可转债

 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中发布可转债预案的有13家,获中国证监会批准的有4家(其中有1家是去年提出预案的)。而去年全年只有3家上市公司提出发行可转债预案。另外,今年有2家上市公司完成可转债发行,总规模为84亿元。

 从各上市公司提出的可转债预案看,除了规模不同外,利率也存在差别。如洪涛股份预案显示,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不超过每年3.0%,具体每一年度的利率水平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国家政策、市场状况和公司具体情况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也有公司在预案中直接对债券票面利率进行了确定,如黑猫股份在预案中就明确,本次发行的可转债票面利率第一年为0.6%,第二年为0.8%,第三年为1.0%,第四年为1.3%,第五年为1.6%,第六年为1.9%。

 可转债的期限大都为6年,也有的为5年,其他众多条款差别并不大。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主要是为了建设项目筹集资金。这些项目建设期相对较长,因此需要获得长期资金。如白云机场可转债募集的35亿元资金是用于白云机场扩建工程航站区工程项目,陕西黑猫可转债募集的8亿元资金将用于控股子公司陕西龙门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8万吨尿素项目”。可转债利率较一般公司债要低得多,有利于公司降低财务成本。当然,未来随着债券逐步转换为股票,公司的股本也会增加。

 但也有公司撤消了之前提出的发行可转债的预案。如大名城公告称,鉴于自公司首次公告拟发行可转债预案至今,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等情况发生诸多变化,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公司决定终止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

 可交换债利于盘活资产

 近日,宝钢股份母公司宝钢集团成功在香港发行5亿美元可交换债券。本次债券的发行主体是宝钢集团全资持有的宝钢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标的股票为建设银行H股股票。本次境外可交换债券为零票息、零到期收益率的以美元计价债券,期限三年,转股价格为每股建行H股7.5898港元。

 其实,早在去年12月份,宝钢集团就发行了被称为开A股市场之先河的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当时,宝钢集团用所持有的新华保险部分A股股票作为标的物,公开发行不超过40亿元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初始换股价格为43.28元/股,采用固定票面利率,票面利率的发行询价区间为1.5%-3.5%。

 根据万得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有7家企业发行了可交换债,发行总规模逾100亿元,发债主体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可交换债券的发行,丰富了融资渠道和金融品种,特别是由此盘活了存量资产。同时,由于可交换债券利率低,甚至零利率,有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在目前国家关于“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政策背景下,可交换债这种有利于企业盘活存量资产的金融工具,预计会有更多企业采用。另外,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券的形式减持股票,可以避免一次性减持对标的股票价格形成冲击。

 一般公司债发行规模大增

 从总额看,更多的上市公司选择发行一般公司债。根据万得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08家上市公司的公司债发行上市,发行总额达到1589.242亿元,比2014年全年的703亿元增加了一倍多。

 目前仍有5家上市公司正在发行公司债。还有不少上市公司陆续发布发行公司债的预案,如自10月初以来有24家上市公司提出发行债券预案。另外,今年以来还有21家上市公司发行了私募公司债,规模达到205亿元,比2014年全年的约13亿元也是大幅增加。

 从上市公司发行一般公司债的情况看,期限差别较大,长的高达10年,短的仅3年甚至2年。从募集资金用途看,基本都是用于偿还公司的借款,剩余的则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另外,公司债的票面利率普遍较高,高的达到7%,低的在3%以上接近4%的水平。这与转债的低利率是难以相比的。

 业内人士分析,一般公司债目前发行量比较大,与其较早进入市场已经较为成熟有关,上市公司由此融资轻车熟路,得心应手。预计未来一般公司债仍将大量发行,成为上市公司的最普通融资手段之一。当然,未来可转债、可交换债等其他债券品种的发行也会不断增加,金融产品品种将日益丰富,企业融资方式的选择将更加多样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