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期货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色金属供需压力进一步加大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有色金属的终端需求端来看,其下游消费主要覆盖三个领域:房地产行业、空调制造行业、汽车行业。金融期货研究所指出,受到中国宏观经济总体趋势的影响,房地产、空调、汽车及电力等行业的表现疲软,进一步加大了有色金属品种的供需压力。

 首先,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需求前景不乐观。2015年1-10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为10.2%,较1-9月份增速下滑0.1%,显示了极大的下行压力。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增加2%,较去年同期的12.4%大幅下滑,东、中部地区的投资全线下行。

 其次,空调去库存延续,低迷格局难于改善。2009-2013年,国家对家用空调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补贴,如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补贴等,直接刺激了空调消费。2014年虽然,直接的补贴政策退出,但全年天气较炎热,拉动空调出货。2015年对于空调行业是残酷的一年,需求不旺贯穿全年,虽然各大空调厂打起了价格战,但价格刺激并未给空调市场需求注入催化剂。

 第三,汽车行业告别高增长,2015年产销平淡。2015年汽车行业告别高增速的势头,传统汽车产销数据均表现一般:上半年汽车销量仅仅增长1.43%,产量增速回落至2.64%,同比收窄近7个百分点;也正由于上半年汽车经销商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下滑明显,毛利润也相应减少,在7-8月份时主流整车厂与经销商共同主动去库存,使得8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自3月以来首次降到50%以下。

 总之,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国经济总体呈现持续下滑的走势,且服务业占比提升,利空中国对有色金属的消费需求,市场预期中国将逐步改变原来的投资稳增长的政策思路,从而进一步对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的有色金属消费形成利空,金属价格将持续疲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