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改革
夯实资本市场向好根基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实体经济逐步触底企稳、改革进程深入推进将成为资本市场前行的根基,而中国居民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优化也存在很大余地,在此过程中,随着资本市场相关制度改革的展开,资本市场中长期向好值得期待。

 资本市场的发展取决于实体经济的增长与改革进程的推进。多位业内人士预判,未来相当长时期,经济都将处在L型的底部调整期,但经济结构内部将发生巨变,这将是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信心之源。

 一方面,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的增长动能正在形成,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面临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政府正在调动越来越多的政策手段应对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另一方面,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时期,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展开,巨大的市场潜力将不断迸发,中国经济可望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未来,中国将加大供给侧改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日前表示,相比需求方面调控,供给侧主要在于产业政策、资源配置的经济结构调整,通过定向调控、鼓励高新企业、提高劳动力素质,加快国企混改等方式,使经济结构的调整更注重中期。

 国泰君安相关分析师指出,从“供给侧”来看,经济增长的最终源泉是人和制度,人口红利+改革开放是中国经济过去30多年高增长的动力。以改革为例,继第一轮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改革和第二轮分税制、WTO、商业银行改革之后,目前以财税、金融、国企改革和简政放权为代表的第三轮改革正在启幕,随着旧增长模式退潮和新兴产业崛起,中国经济已经处于转型期的蝶变前夜。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巴菲特所指出的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1:1到1:2的对应关系,5年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比2010年的近40万亿元GDP翻一番,即达到80万亿之际,A股总市值有望能达到10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这意味着将比目前的40多万亿元的A股总市值增长一倍以上。(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