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步入稳态增长轨道需待2017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刘元春 闫衍 刘晓光

 2015年是中国宏观经济新常态步入新阶段的一年,也是中国宏观经济结构分化的一年。GDP增速“破7”,非金融性行业增速“破6”,工业主营业务收入“0增长”,GDP平减指数、企业利润和政府性收入“负增长”,“衰退式顺差”快速增长以及“衰退式泡沫”此起彼伏,都标志着中国宏观经济于2015年步入风险集中释放期。但是2015年还不是本轮“不对称W型”周期的第二个底部,2016年将是中国经济持续探底的一年。

 在世界经济周期、房地产周期、债务周期、库存周期、新产业培育周期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再定位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宏观经济将在2016年继续出现下滑。2016年不仅要面对探底的不确定性,同时还将面临两大类风险:一是微观主体行为整体性变异带来的宏观经济内生性加速下滑的风险;二是各种“衰退式泡沫”带来的各种冲击和系统性风险。因此,我们必须对于改革动力体系的构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世界经济的变异以及经济探底进程中的宏观经济政策再定位等四大问题进行高度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本轮经济探底与以往下行期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萧条期有本质性的区别。经过2015-2016年全面培育新的增长源和新的动力机制,中国宏观经济预计将在2017年后期出现稳定的反弹,并逐步步入中高速的稳态增长轨道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