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流动性 基金投资重防御
□招商证券 宗乐

 □招商证券 宗乐

 

 上周市场在窄幅震荡之后大幅下挫,周五券商股集体跌停。全周来看,11月23日至11月27日,各主要股票市场指数均不同程度下跌,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成分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了5.3%、5.8%、5.8%、5.6%和5.4%。在股市下跌的背景下,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分别下跌了4%和2%。另一端债券市场方面,最近一周债券基金平均跌幅为0.1%,继续降温。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近期A股市场整体风险大于机会,投资者需保持谨慎态度。证监会暂停券商收益互换业务,“去杠杆”延伸至场外衍生交易,同时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以及海通证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成为上周五市场下跌燃爆点。此外,11月30日至12月2日期间,将有10只新股密集发行,并沿用旧规则,预计将吸引上万亿资金参与打新,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冲击。

 本轮反弹以来,创业板指数已经从低点上涨60%,积累了一定的盈利盘,短期有获利了结的需求。同时,券商千亿级自营盘解禁、国家队减仓、券商两融去杠杆等因素均对短期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建议基金投资者保持审慎态度。若是新入资金,目前并不是增加权益类配置的较好时点,投资者宜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寻找在震荡市场中低位建仓的机会。

 本期我们建议,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以依照5∶1∶3∶1的比例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3∶2∶4∶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并根据个人偏好做适当调整。

 偏股型基金

 防御能力成制胜关键

 在大幅波动的市场中,较好的防御能力成为了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的制胜关键。股票占比介于0-95%之间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可自由调整仓位,以应对市场变化,从而发挥更大的优势。此外,不少这类基金会通过配置固定收益类和参与新股发行市场相结合的策略,以求获取稳健收益,在IPO重启之际,有望通过打新增强收益,投资者可给予较多关注。股票型基金由于有80%股票仓位下限的硬性要求,择时部分则交还给投资者本身,还需结合当前市场策略予以配置。

 作为一类比较特殊的混合型基金,保本基金由于附带保本承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对本金的安全性有较高要求的投资者可适当参与认购,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同时,分享未来股市上涨的收益。

 债券型基金

 “跷跷板”效应明显

 股债两市的“跷跷板”效应在近两月的走势中尤为明显,市场资产配置的调整给处于高位的债市带来了一定的压力。短期震荡调整难以避免,后市债市走势仍看资金流动方向。若股市未能出现系统性机会,偏权益投资的二级债基或可转债基金也难以获得较好收益。随着IPO重启,投资者可多关注历年来均积极参与打新的一、二级债基,在较低风险情况下获得良好回报。

 货币市场基金

 平均收益仍维持低位

 货币市场基金方面,由于流动性宽松的局面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短期资金成本难以回升,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仍将维持低位。投资者依然可以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在股市和债市没有太好配置机会之时,配置货币基金保持资金的安全和维持较高流动性,以备在其它市场出现机会时实现方便快捷地转换,对交易时效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

 QDII基金

 分散权益类投资风险

 随着深港通推出在即,港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而相对于A股市场,港股依然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美国市场方面,也因经济数据不达预期后出现急跌。在QDII基金的选择上,建议关注香港主流指数ETF基金,也可选择采用另类投资策略的QDII产品,比如美国房地产基金等,以分散权益类产品投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