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公司独董怎么管

 最近,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掀起了一波辞职潮,仅在上周就有10余家公司发布独董辞职公告。究其原因,这与此前中组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密切相关,尤其是教育部于日前发布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后,一大批高校的党政干部纷纷向其担任独董的公司提出辞呈。

 事实上,基金公司独立董事中来自高校的比例也不低。比如东吴基金11月27日发布的一只基金招募书显示,该基金公司就有两名独立董事来自苏州大学。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有的高校之前出台了比较严格的规定。比如人大此前就规定,全校副处级(含)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得在企业等经济实体中兼职(任职),确因工作需要兼职的,经批准每人兼职数量不得超过1个,并且一律不得领取报酬。

 但没有报酬,谁还有动力去兼职?而且吃不到羊肉,还可能惹上一身骚。上市公司独董会被股民所注目,甚至有可能因失职渎职而成被告。不过相比之下,基金公司独董算是一个美差,法律风险较低,且能避开大众监督。虽然公募基金公司同样具备公众公司的特点,但是,独董是否尽到勤勉尽责的义务,是否对大股东可能侵害普通基民的行为而据理而争,外界对此一无所知。正如此次对高校党政领导干部兼职情况的检查,由于基金公司董事会成员变更并不需要公告,外界也就无从得知对他们的影响。事实上,从最近几天基金招募书来看,许多公司出自高校领导的独董并无变化。因此,笔者建议,基金信息披露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公司年度股东会、董事会以及可能影响公司发展的重要会议都应该公告。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广大基民对基金公司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让更多与基民相关的人和事暴露在阳光下,可以防微杜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