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性分化持续
中小盘股仍存机会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市场人士分析,大盘经过两周左右的洗盘清理后,技术上有形成震荡调整的趋势。

 多家券商机构在研报中提出,目前行情结构性分化状况仍然持续,板块之间呈现一定的轮动效应,建议投资者关注优质的中小市值股投资机会,以波段操作为宜。

 题材股快速轮动

 尽管在监管去杠杆、IPO重启等利空陆续出炉背景下,上周五A股遭遇重挫,但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利空冲击对市场影响有限,不会造成持续性下跌。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早在11月上旬市场对新股发行已有所预期,其对市场影响有限,而且新股上市后的强势表现,也有可能继续营造市场“赚钱效应”,这或再次吸引资金青睐“次新股”。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大盘指数横盘震荡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改变,题材股轮动加快。wind概念指数显示,近期虚拟现实和智能穿戴指数涨幅居前,最高超过5%,而生物识别、蓝宝石、苹果、芯片国产化等9个指数的涨幅超过2%;相比之下,赛马、迪士尼、充电桩、无人机和上海自贸区指数则开始下跌。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短期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为首次公开募股(IPO)重启、资金流入和风险偏好调整。现在市场风险偏好已经很高,前期市场快速上涨不利于短期风险偏好进一步上升,但资金偏好权益带来新增资金流入依然利好市场,目前尚无迹象显示流动性过多和杠杆能够快速上升并进而带来风格切换。另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和美联储加息也是年底前干扰市场情绪的重要因素,市场短期仍将维持结构性行情。

 布局中小盘逻辑未变

 从近期市场表现看,不少主题板块及概念股交投活跃。成交方面,中小板和创业板放量明显,主力资金的关注重点仍然是中小盘股。尤其上周五市场大幅调整,中小盘股也出现了明显“退潮”趋势。市场人士分析,当前市场调整频繁,这会加剧存量资金博弈。

 从资金流入路径看,主力资金将围绕“中小创”、主板小盘股、二线蓝筹、大蓝筹等进行炒作,目前主板中的优质中小盘股仍是资金布局重点,这一逻辑并未因市场调整而发生改变。

 多数券商机构认为,当前增量资金进场缓慢,场内资金对股价弹性较高的中小盘股仍青眼有加,预计短期主题投资仍是市场主要特征。国泰君安证券投资策略团队表示,目前市场仍由存量资金所主导,投资机会存在于高风险特征的股票中,“高风险特征”股票以成长股为主。高风险特征股票需要不断切换主题,而主题投资仍将是市场主要投资策略。

 渤海证券策略研究建议,投资者应关注新能源、智能制造、国企改革等板块投资机会,以及围绕年报“高送转”、ST板块、新股、影子股的炒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