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航或不是途牛最后一站
在线旅游市场新故事正在酝酿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未来在线旅游市场还将出现新的整合变化。”11月24日,刚宣布获得海航旅游5亿美元投资的途牛表示,海航未必是公司的最后一站。

 不久前,携程在获得艺龙大股东地位后,又成功牵手去哪儿,成为在线旅游市场的霸主。不过,在线旅游市场还有途牛、同程、阿里去啊以及众多尚在初创期的在线旅游公司,在资本推动下,各方很容易传出绯闻。“如今的绯闻,或许就是未来的新闻。”业内人士透露,在线旅游市场快速增长,同质化的公司、强势的资本、高亏损的状态都预示着行业将继续整合,最大的整合预期或将在途牛、同程与携程间展开。

 海航或不是途牛最后一站

 23日晚间,途牛宣布,海航旅游通过5亿美元战略投资,成为途牛的第一大股东。这距离5月份京东领投5亿美元给途牛刚过去半年时间。

 本次交易之后,海航旅游获得途牛24.1%的股份。此前京东以2.5亿美元现金及1亿美元资源与运营支持换得的途牛27.5%股份则被稀释,京东只能屈就第二大股东之位,当然京东也享受到了不错的溢价。

 京东入股途牛时,希望途牛补齐其休闲旅游服务的短板,途牛也因此获得京东提供的更多流量入口和广泛客户基础。而此次海航旅游的强势入主,背后是海航对于旅游产业宏伟规划的支持。

 海航旅游在旅游市场布局颇多,且有凯撒旅游、九龙山两家资本平台。另据了解,海航拟将易生支付15%的股权、华势科技80%股权、大鹏航服95%的股权注入新华旅行,并将新华旅行100%的股权、华势科技20%的股权注入九龙山。海航旅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铁指出,未来3-5年线上的旅游企业增长会更快一些,发展速度及市场份额可能会超出大家的预期,海航希望通过资本投入完善线上线下布局。

 但是,海航挤掉京东成为途牛的大股东并不是结局。据知情人士透露,众多产业资本正盯着途牛,未来不排除其他产业资本进入的可能。

 在目前途牛的股东名录中,有海航旅游、京东、弘毅资本、DCM、携程、淡马锡和红杉资本等实力派机构,其中的携程今年大举扩张,先是以4亿美元收购Expedia持有的艺龙37.6%股份,成为艺龙最大单一股东,10月份又通过与百度达成股权转换交易,控制了去哪儿。

 未来,携程是否会继续与途牛进行整合呢?中银国际分析师指出,在“机+酒”领域,携程收购去哪儿后一家独大。在休闲度假领域,途牛、遨游网一直走在前列。不过,携程11月16日宣布成立新的度假BU(旅游事业部),并将单独分拆上市。有知情人士透露,一旦度假事业部独立,未来或存在和途牛合并的可能。

 途牛旅游网首席财务官杨嘉宏也表示,携程一向与途牛有良好的合作。现阶段,途牛将与海航整合资源,进一步做大休闲度假旅游市场份额。至于未来是否会与携程的休闲度假旅游进行合并的问题,公司将以股东利益出发,持开放的心态。

 新的故事正在酝酿

 在海航旅游入股之前,市场有关途牛将与同程合并的传言声音高涨。不过,半年时间,途牛融资金额达到10亿美元,已经远超此前同程的巨额融资。

 同程一直将A股市场作为上市目的地。曾计划于2013年在A股上市的同程,因IPO暂停,今年上半年才再次提出将重启A股上市计划。考虑到公司尚未盈利,同程准备选择登陆战略新兴板块。今年7月,万达出资35.8亿元人民币领投同程旅游,包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信资本等多家机构参与了同程旅游的这一轮融资,同程旅游获得的投资总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指出,在线旅游市场竞争激烈,各家企业依旧处在烧钱困境中,“金主入驻”成为现实选择,正如其他领域一样(优酷+土豆、滴滴+快的、58+赶集),并购不失为一种消除价格战、减少竞争损耗的有效方式。

 与途牛在出境游市场占优不同的是,同程的实力体现在门票、周边游、邮轮等方面,二者在业务上能够互相补充。而且,经过多轮融资,公司创始人的股权已被逐渐稀释,投资人变得颇为强势,更愿意主导合并,以推动估值的提升。至于两个公司处于不同市场的问题,有知情人士透露,一旦确定合并,不同的会计准则、资本架构只是技术问题。

 光大证券分析师也认为未来在线旅游市场可能再次出现巨头的兼并重组。他介绍,目前在线旅游市场的几大“舰队”分为携程系、腾讯系、阿里系。其中,携程系包括艺龙、途牛、同程、快捷酒店管家、众荟等;腾讯系包括艺龙、同程、驴妈妈、我趣、面包旅行等;阿里系则有穷游网、佰程旅行网、在路上等,同时创建自己的旅行品牌去啊。

 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在线旅游激烈竞争无碍资本对这一行业的追逐。据Wind统计,除去途牛、同程等,今年共有36家旅游公司获得风投的投资,其中绝大多数是在线旅游公司。

 在线旅游企业为何能吸引众多风投进入?途牛高速增长的三季报或许能给出解释。2015年第三季度,途牛净收入为29.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5%,其中,跟团游和自助游的交易额(不含门票等单项旅游产品)为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2%。

 高速增长的在线休闲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途牛董事长于敦德指出,目前整个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只有4000亿元,未来三五年的时间发展到将近1万亿元的规模,是比较有可能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线旅游代理商(OTA)商业模式趋同,且已逐渐形成巨头割据局面,其间的创业型公司未来发展空间或将有限。但是,线上线下整合将是趋势,未来可预见的大变局是互联网与旅行社行业全面融合发展的大戏:线上企业不断下沉,线下企业触网上线,旅游O2O格局将被这两股力量重构重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