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买基金问机器人
兴业全球基金 罗濛 李小天

 □兴业全球基金 罗濛 李小天

 

 你会向谁咨询投资建议?独立投资顾问、理财师还是熟人?戏剧化的是,如今华尔街投资理财的当红炸子鸡竟然是机器人。过去3年,以Wealthfront、Betterment为代表的一系列机器人投资顾问公司迅猛地改变着北美投资顾问行业的格局。研究机构Aite预测,由机器人顾问推荐管理的资产到年底估计能达到500亿-600亿美元,花旗集团更发布研究报告称,未来十年里这一规模将剑指5万亿美元。

 机器人投资顾问魅力何在?其背后理念并不复杂,用户输入财务信息、理财目标、风险偏好等信息,系统即可根据现代资产组合理论,通过一系列智能运算法则来生成简明扼要的投资建议,帮助找到满足条件的投资产品,并持续跟踪市场变化以及客户需求,实时动态调整建议。

 问题在于,他们比传统的有血有肉的人工投资顾问更好吗?在某些特定领域,是的。首先,机器人没有那么充沛的感情。我们常说,投资是一场反人性的游戏,优秀的投资家需要克服人性的种种弱点,耐得住寂寞,在别人贪婪或恐惧时抑制住冲动甚至逆向操作。机器人显然不会心跳加速,也更能经得起市场先生的考验。

 其次,机器人不讲人情。这意味着它不会因为曾任职于某一机构就对其产品另眼相待,也不会因某些公司请它吃饭而青睐有加,外界因素相对难以影响其投资策略。

 再次,机器人拥有超强的记忆力,可以不知疲倦地在庞大数据库中反复检索,效率更高。

 当然,以机器人投资顾问目前的发展来看,其最大的优势还在于费用低廉、参与门槛低、用户体验好,用户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不同的设定会产生不同的投资组合以及收益,迎合了年轻一代的理财需求。

 机器人投资顾问目前最大的市场是美国,庞大的投资顾问市场以及旺盛的理财需求成为其迅速发展的沃土。汇丰银行2011年的报告称,无论是婴儿潮一代还是千禧一代,美国各年龄层对投资顾问的需求程度都高达80%以上。而据美国精算师协会统计,投资者聘请投资顾问的比例不到50%,最大的原因在于传统人工投顾的高收费、高门槛以及不透明性,往往只有高净值客户能够得到服务,从而将大众人群拒之门外。而机器人投顾则针对这些“痛点”,通过互联网技术迎合了这部分在传统上被视为较低净值客户(2万-10万美元)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